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促監管安老業撥款用途

2018-09-13
■工聯會指安老院舍工資低是招聘困難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工聯會指安老院舍工資低是招聘困難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指3億加薪運用欠透明 前線價屢見「低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政府早前撥出逾3億元改善安老院舍職員薪酬待遇,但工聯會翻查勞工處招聘廣告發現,不少在資助院舍仍然是以約1.3萬元月薪招聘,金額低於社會福利署所建議的水平。工聯會指,不少工人都反映僱主未有因為相關撥款而調整他們的工資,期望政府可以提高新增撥款使用的透明度,並加強對獲資助院舍的監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表示,個人照顧工作員的薪酬每月已經加了約2,000元,中位數接近1.9萬元,但工聯會發現,勞工處網頁上仍有不少資助院舍以月薪約1.3萬元招聘,薪金比社會福利署去年給予非政府機構一般職的薪級表所建議的1.4萬元低,至於在私人院舍工作的從業員月薪更可能只得1.1萬元至1.2萬元。

質疑1.9萬元中位數不符實

醫院診所護理業職工會理事長潘惠賢指,政府雖然撥款改善從業員薪酬待遇,但指工聯會近日接獲多名會員反映,僱主未有為他們加薪。她並質疑羅致光所提及的1.9萬元月薪中位數準確性,指1.7萬元已經是不少院舍的頂薪點,獲該工資水平的從業員均已工作逾10年。

潘惠賢並反駁業界指招聘有困難的情況,反對引入更多外勞,指有居於屯門的求職者到區內安老院舍見工,但竟被轉介應徵位於香港仔的院舍,批評有關做法不合理。她又表示僱員再培訓局等機構每年培訓大批護理業從業員,部分中介的員工名單亦有逾萬人,認為政府可協助院舍直接聘用相關人員。

促檢討「整筆過撥款」機制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認為,工資不吸引及工時長等都是安老業現時請人難的主要原因,批評部分院舍以每年簽約的方式聘用員工,以減少員工福利開支。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副主席陳義飛並特別提及「整筆過撥款」的做法,指部分機構未必有全數運用撥款,令員工未獲應得的薪酬。

工聯會要求政府即時檢討「整筆過撥款」,改善「肥上瘦下」的問題,認為提供合理薪酬可以吸引新人入行,前立法會議員、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鄧家彪亦指出,安老服務相對其他社區服務穩定,不會有太多新項目,「整筆過撥款」所提供的靈活性對安老服務幫助不及其他社區服務。

阿彪倡引樂齡科技減勞損

鄧家彪又指出,香港的婦女勞動力仍有很大空間可以釋放,建議業界可以推出彈性工時,以吸引更多人投入勞動市場。他並期望業界可以引入更多樂齡科技,舉例指新加坡的安老院舍近年亦開始使用自動沐浴椅,認為科技可以減少體力勞動及工傷事故發生,延遲員工的退休年齡,紓緩人手不足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