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訪舟山紹興傾合作

2018-09-13
■代表團視察E游小鎮,了解當地動漫產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代表團視察E游小鎮,了解當地動漫產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 紹興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昨日展開第三天的視察活動,分別在舟山視察了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浙江大學海洋學院,並赴紹興了解當地的動漫產業和魯迅故里等。由於代表團當中有不少教育界人士,不少人都對浙大海洋學院特別感興趣,有代表更即場與對方探討合作的可能,希望為香港院校的教授爭取更多研究交流的空間和機會。

代表團昨日首站行程就到自貿試驗區視察,了解當地如何以創新制度塑造便利的營商環境,也參觀了其商貿金融服務等。

代表團亦視察了當地的教育項目,到浙江大學海洋學院實地感受這個2009年成立的學院的發展。現場所見,海洋學院有不少「豪華」設備,包括逾3,000萬元人民幣的起重機、模擬海洋流體的水池等。由於代表團當中有不少教育界人士,大家的討論尤其切身熱烈,其中代表團成員、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更與浙江大學校長助理、海洋學院黨委書記陳鷹談到兩地院校的合作,陳鷹大讚科大在有關方面的研究很有水平。

科大副校讚設施令人難忘

朱葉玉如表示,科大亦新設了海洋科學學系,雖然目前該系的教授數目不多,但該校認為這是重點發展方向,所以大學會全球招聘此領域的專家學者。也因為如此,她很高興可以到浙江大學海洋學院看看,大讚這裡的設施令人印象深刻,相信科大的教授一定會很希望和他們合作。

她續說,已和對方說過,未來會與科大的教授一起來交流,而對方亦已認識科大兩名教授錢培元和甘劍平,「我即晚就會寫電郵給他們(科大教授),講述今天見到的情況,希望大家可緊密聯繫合作 。」

代表團副團長、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指,海洋學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必須有相應的海洋科學和技術,浙大海洋學院針對重大海洋工程,有合適的地理環境,亦充分利用舟山群島發展的需要及資金,成功「築巢引鳳」。

他續說,香港四面環海,發展海洋科學最為適合,惟海洋考察需要船隻,耗資甚巨,以香港資源難以發揮成效,認為香港院校未來可考慮與內地合作。

赴動漫基地試玩遊戲

代表團其後轉赴紹興,先到E游小鎮視察其動漫產業,有代表更即場試玩遊戲,並和遊戲開發公司內的年輕人交流,了解他們的日常。

動漫產業以外,代表團還到了臥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視察這個全國500強企業的自動化運作模式。另外,代表團去到紹興亦特別參觀了著名作家魯迅的故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