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持證」台胞:盼當局不要處罰

2018-09-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陸委會日前提出,擬於近日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強制要求持有大陸居住證的台灣民眾須向台當局申報,否則將受罰。另有「立委」主張持有大陸居住證即應除籍。對此,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管安露表示,領證台商、台幹、台生希望台灣不要歧視他們;不少台商也認為不應處罰未申報者。

海基會:服務才是本職

針對國台辦當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9月1日開辦台灣同胞申請大陸居住證,10天內已有2.2萬人申領。管安露表示,海基會是服務機關,不會調查台灣民眾是否申辦居住證;即使修法規定申報,也是移民署等公權力機關執行。

此外,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大陸居住證態度強硬,卻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職務。海基會董事、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日前質疑邱有立場矛盾的問題。 管安露表示,虛心接受建議,但陸委會官員兼任海基會高層屬於慣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