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劉結一:祖國是台胞堅強後盾

2018-09-1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昨日上午,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2018浙江.台灣合作周開幕致辭時表示,「31條惠台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等舉措,廣受台胞台企歡迎。我們為在海外遭受自然災害和戰亂的台胞扶危濟困,祖國是廣大台胞的堅強後盾。

國務院台辦與浙江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浙江.台灣合作周昨日上午在杭州開幕,探討新經濟、新產業合作和創新發展。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理事長江丙坤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兩岸命運密不可分

劉結一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惠台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支持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等舉措,取得實效,受到廣大台胞台企歡迎。我們為在海外遭受自然災害和戰亂的台胞扶危濟困,祖國是廣大台胞的堅強後盾。

他指出,大陸全面深化改革,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發展前景長期向好,不斷釋放利好,能切實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同時,他強調,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會有前途。兩岸同胞應攜手反對「台獨」分裂活動。

迄今逾8千台企扎根浙江

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台商累計在浙江投資設立了8,777家企業,實際利用台資213億美元,約佔全省的14%。今年上半年新增台資項目172個,增長34%。民間及人文交流也越發頻繁,每年來浙江探親和旅遊的台灣居民超過100萬人次;青年交流豐富多彩,每年有4,000名左右台灣青年學生來浙參訪交流。

將全面落實「76條」

合作周期間,兩岸企業將有41個投資簽約,投資總額達42.9億美元,創下歷屆新高。同時,還將舉辦智能製造、跨境電商、醫療健康、金融、科技人才、文化創意等50多場專題活動,進一步深入推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

袁家軍表示,浙江堅持「共享機遇、合作雙贏」,共享數字經濟、「互聯網+」、大灣區、綠色農業、詩畫浙江建設等發展機遇,推動更多台商在浙江落地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好項目。同時將全面落實76條惠台舉措,讓台胞台商與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應享盡享,台資企業享受扶持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政策的「雙靠待遇」應靠盡靠,可以先行先試的應做盡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