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民營經濟不會離場

2018-09-14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指,民營經濟只會壯大、不會離場。圖為GA20單發四座螺旋槳飛機,是具備完整知識產權的民營通用飛機。  中新社■《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指,民營經濟只會壯大、不會離場。圖為GA20單發四座螺旋槳飛機,是具備完整知識產權的民營通用飛機。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一篇建議民營經濟離場的新媒體文章近日引發熱議。文章認為「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對此,《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發表評論文章指,民營經濟只會壯大、不會離場。

評論指出,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民營經濟為中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創造了中國60%以上GDP,繳納了50%以上的稅收,貢獻了70%以上的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提供了80%以上的就業崗位。民營經濟不是處於協助的附庸地位,而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評論進一步指出,國家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不是一時的權宜之計,更不是過河拆橋式的策略性利用。對於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三個沒有變」的判斷:「非公有制經濟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同時,「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寫入黨章和憲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民營經濟只會壯大、不會離場,只會越來越好、不會越來越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