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標榜起用回收物料 學者批「假環保」

2018-09-14
■XS(左)及XS Max今日起接受預訂,下周五正式發售。 法新社■XS(左)及XS Max今日起接受預訂,下周五正式發售。 法新社

蘋果公司在發佈會上,提到新iPhone的生產過程中,採用了回收物料,希望可減低產品對環境的影響。不過有學者指出,使用回收物料的配件只佔新機一小部分,對比生產iPhone造成的破壞,此舉對環境保護而言只是杯水車薪。

回收物料製底板揚聲器

蘋果副總裁傑克遜前日負責介紹環保方針,透露新iPhone的底板和揚聲器均有一部分是用回收物料製造,包裹底板的玻璃層亦有32%成分屬生物塑料,即以生物原料製造的塑膠物料。

傑克遜表示,蘋果長遠目標是全面改用可再生能源、回收或環保物料製造新產品,希望可停止挖掘地球資源,亦會致力提高產品壽命,並確保舊機款獲妥善回收。

然而金屬學家麥錢特指出,生產手機本身已會破壞環境,估計每出產一部iPhone,便會消耗約34公斤的天然資源,而單在上季度,蘋果公司已售出了4,130萬部iPhone,另外由於其生產鏈遍及全球,因此運送原材料和成品時都會造成資源損耗。

麥錢特形容,回收iPhone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循環再用舊機中的稀土金屬,蘋果公司卻未在這範疇有相關計劃,估計短期內均不會有完全使用回收物料的新機面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