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倡設灣區「醫療特區」 林正財:吸引老友北上

2018-09-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人口愈趨老化,隨茪漲a生活條件逐漸完善,愈來愈多香港長者選擇到內地養老。行政會議成員、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昨日表示,在大灣區成立「醫療安老特區」的建議值得研究,並認為若在區內設立港式管理的醫療機構及安老院舍,可提升本地長者到內地安老的信心。

林正財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民間有建議於內地成立一個適合港人居住的「醫療安老特區」,認為有關建議值得安老事務委員會研究。

他解釋,現時已有一批退休人士喜歡北上退休,特區政府亦已將不少福利措施擴展至內地,例如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接受港人使用醫療券,亦有試驗計劃資助本地長者入住內地港資安老院。他認為,所謂「特區」未必需要特別劃出一幅地,而是建立港人的小社區,設立港式管理的醫療機構及院舍等,吸引長者往內地安老。

他強調,本地長者到內地養老最擔心醫療問題,因為內地與香港的安老院舍、醫療制度和文化都有不同,但目前愈來愈多香港非牟利組織及私人公司均有興趣到內地營運醫療機構或老人院,有助吸引長者返內地安老。

他相信,屆時特區政府擴展醫療券使用範圍的難度不大。

林正財並指,目前整體勞動人口下降,安老行業人手緊張,香港面對人口老化,所有解決問題的方法均要研究,包括輸入外勞,「始終人手問題的確綁手綁腳。」

他認為只要輸入外勞的系統及監管制度完善,可確保外勞是來自相關領域的專業,同時確保不影響本地勞工薪金及權益。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公佈,林正財希望特區政府在基層醫療上增加資源,盡快在各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並檢討長者醫療券計劃。

他指安老事務委員會已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建議,包括盡量增加土地供應,並在重建舊區時增加區內安老設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