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郵票下周售 顯兩地「十指連心」

2018-09-14
■廣深港高鐵特別郵票小全張。■廣深港高鐵特別郵票小全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為紀念廣深港高鐵開通,香港郵政宣佈於下周一全線發行廣深港特別郵票。該套郵票採取聯票設計,面值分別為2元、3.7元、4.9元及5元,四枚郵票連起來構成一列完整高鐵圖案,它們分別代表廣州、深圳和香港,各自「車廂」內乘載廣、深、港具代表性的特色文化和標誌性建築,深港交界還設計兩個緊密聯接的手掌。整套郵票色彩鮮艷,形象鮮明。

是次發行的郵品由黃玲女士設計,平版印刷,包括一套4枚郵票、4枚連在一起的小全張、首日封和保存全套郵票的套摺,並專門製作了高鐵圖案的郵戳,將於發行首日使用。

香港郵政高級經理(集郵推廣)李振宇昨日指出,2元面值郵票是車頭部位,代表廣州,裡面乘載茶壺、廣州天河體育中心、廣州塔等,代表廣州地道「飲茶」文化和標誌性建築。

「列車」滿載兩地文化標誌

3.7元的「乘客」是共享單車、廣場舞、深圳第二高樓京基100和地王大廈等。4.9元和5元郵票代表香港,「乘客」是香港代表小食咖喱魚蛋、紅酒、金紫荊廣場、中銀與匯豐大樓和中華白海豚等。

他指,3.7元郵票和4.9元郵票交界處設計成十指交叉的兩隻手,象徵高鐵將兩地民眾緊密聯接。

李振宇續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長約26公里,採用全隧道設計,由西九龍站延伸至皇崗邊界,將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多個主要城市的時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把香港納入不斷擴大的國家高鐵網絡,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人民往來和經濟聯繫,及推動兩地各行業的協作和共同發展。」

他指出,該項建設更顯示香港與世界其他先進交通體系同步向前,順應發展高速鐵路的國際大趨勢,「郵票上的列車象徵香港與內地在經濟及其他方面的交流,將隨蚍s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更為密切,攜手開拓新機遇。」

他表示,香港全線郵政局已於本月3日起發售正式首日封,每個售價1.3元;郵票及相關集郵品於同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沙田中央郵政局和屯門中央郵政局展出。

至於為何2元郵票是廣州,3.7元是深圳,較高額的4.9元和5元郵票是香港?李振宇解釋,低面值郵票主要在香港本地流通,較高面值郵票很大機會是寄給境外,如此設計有助港人了解廣深,同時讓境外民眾了解香港文化和地標。他說:「郵票不僅是藝術品,還是一個城市的名片。我們努力讓郵票承載一定的文化信息,讓接收者能由郵票中感受美和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