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31條惠台錄】台青蘇創業最高可享百萬補貼

2018-09-14
■江蘇前日正式公佈「76條實施意見」,便利台胞在蘇學習就業生活。圖為上個月,來自台灣淡江大學的學生在南通實習。 資料圖片■江蘇前日正式公佈「76條實施意見」,便利台胞在蘇學習就業生活。圖為上個月,來自台灣淡江大學的學生在南通實習。 資料圖片

江蘇出台「76條實施意見」 助台胞享受同等待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江蘇《關於深化蘇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實施意見》(以下簡稱「76條實施意見」)於前日正式公佈實施。江蘇省台辦表示,來江蘇打拚的台商,就是蘇商;扎根江蘇發展的台資企業,就是江蘇企業;在江蘇學習生活的台灣同胞,就是江蘇人。「76條實施意見」 努力釋放更多政策紅利,讓廣大在蘇台胞台企更加充分地享受到與當地居民和企業同等的待遇。值得注意的是,在江蘇獲得省級認定的台灣青年創業基地最高可獲得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114萬元)的補貼。

江蘇吸引台資連續15年位居大陸前列。截至2018年6月底,江蘇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超過2.7萬個,總投資千萬美元以上項目超過6,100個。今年上半年,江蘇新批台資項目299個,總投資千萬美元以上台資項目79個,同比增長超過25%。蘇台貿易額達212.7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16%,約佔兩岸貿易額的五分之一。

據了解,「76條實施意見」包括積極支持台資企業提質增效、拓展蘇台兩地人才交流與合作、深化蘇台兩地社會文化交融、為台胞來江蘇學習、就業、創業、生活逐步提供同等待遇等四部分。

積極支持台企提質增效

積極支持台資企業提質增效在「76條實施意見」中體量最大、分量最重,共34條。對支持在蘇台資企業創新發展、轉型發展,強調台企可同等享受江蘇省、市出台的各項產業、科技、稅收、品牌建設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在加大資金扶持、鼓勵技術創新、保障要素供給,以及市場准入、審批、用地、融資等方面都作出了具體安排。同時,鼓勵支持台企在陸上市上板,通過「台商走電商」拓展內需市場,定期舉辦江蘇省「紫峰獎」(台資企業)評選活動,對台商反映的突出問題提供「直通車」服務。

拓展兩岸人才交流合作

「76條實施意見」中有14條關於拓展蘇台兩地人才交流與合作的內容,包括對作出突出貢獻的台灣專業技術人員直接認定相應的中級或高級專業技術資格,鼓勵高校吸納台灣教師任教,定期舉辦兩岸(江蘇)職業技能競賽等。

在為台胞來江蘇學習、就業、創業、生活逐步提供同等待遇方面,「76條實施意見」重點解決台胞在蘇日常生活便利化的問題,針對台商台胞反映較多的教育、購房、入住賓館及辦理社保等作出了明確規定;鼓勵江蘇高校逐步增加招收台生數量,並可申報各類獎助學金,台灣青年創業基地獲省級認定的可給予最高100萬元的補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