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憧憬中美重啟貿易磋商壓制美元

2018-09-14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美元周三下滑,有報道稱美國尋求與中國進行新一輪貿易磋商,該消息降低了對美元的避險需求。美國白宮高級經濟顧問周三表示,特朗普政府已就貿易問題加強與中國的溝通,同時有熟悉情況的人士表示,以財長姆努欽為首的美方高級官員已向包括副總理劉鶴在內的中方官員發出邀請。與此同時,美國超過85個行業團體周三組建一個聯盟,將反對總統特朗普貿易關稅舉措的鬥爭公開化。

特朗普政府準備啟動針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舉措,涉及眾多互聯網科技產品與消費品;關稅舉措的升級程度遠超企業團體原先的想像。過去幾個月貿易緊張局勢打壓全球風險資產,因決策者和投資者擔心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數據方面,美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意外下滑,錄得一年半來首次下降,因食品和一系列貿易服務價格下降,抵消了能源產品成本上升的影響。由於PPI數據令人失望使市場對美聯儲12月加息的預期有所下降,中美有望重啟談判、NAFTA談判取得進展,市場避險情緒下降,這也助推了美元下行。

加元有繼續回升傾向

美元兌加元走勢,圖表見MACD剛下破了訊號線,示意匯價有繼續下探的傾向。另外,一延伸自4月的上升趨向線位於1.2920,估計若匯價下破此區,將更為加劇美元跌勢。以自1月31日低位1.2246至6月27日高位1.3385的累計漲幅計算,38.2%的回調水準為1.2945,已見接近於周三低位;進一步擴展至50%及61.8%則為1.2810及1.2670水平。留意250天平均線1.2820亦為重要支撐參考。上方阻力則預計在100天平均線1.3040,在近月來此指標均是美元兌加元走勢的分界線;估計較關鍵的阻力則為1.33關口以至6月高位1.338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