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內地港澳合作防風 做足準備力免損失

2018-09-14

比去年「天鴿」更厲害的超強颱風「山竹」,預計本周末迫近華南地區,中央氣象台昨與香港天文台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官員,首次舉行聯合視像會議,討論「山竹」及其影響。這是內地與港澳氣象部門首次進行合作防風會商,是聯手抵禦天災的新嘗試,充分體現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互利合作的精神。「山竹」來勢洶洶、預計破壞力巨大,特區政府應做足防風救災準備,統一指揮協調合作,提升海水倒灌等高風險地點的防範,並考慮疏散安置可能受災市民的預案,盡可能減輕風災對市民和社會生活的影響。

「山竹」環流廣闊,風力強勁,按照目前預測路徑和強度,到達香港時中心附近持續風力可達每小時220公里,破壞力超過去年掛10號風球的「天鴿」。去年「天鴿」來臨之前,港澳兩地掛出風球的時間備受批評,兩地專家對「天鴿」的行進預測及影響評估出現分歧。因此,此次內地和港澳氣象部門首次聯合會商,非常及時和必要,可以運用三地氣象台資料和三地專家智慧,更準確地研判「山竹」路徑、速度和破壞力,為三地抵禦風災提供更充分科學依據。

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三地氣象合作正是落實十九大報告精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不僅僅在經濟領域,在與三地人民利益息息相關的防災合作,同樣具有現實意義,更好地為三地人民謀福祉。

目前美國氣象局已將「山竹」判定為「4級颶風」,指其結構完整,颱風眼大且清晰、直徑48公里,風速每小時249公里,威力已超過目前大西洋海面上的4級怪獸颶風「弗羅倫斯」,不排除會升級為5級超級颶風。美國歷史上的五級颶風曾造成嚴重後果。1992年的「安德魯」將南佛羅里達州的13萬棟房屋毀壞,造成經濟損失達265億美元;2005年的「卡特里娜」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000億美元。此次「山竹」對香港是極大威脅,雖然「山竹」可能吹向呂宋島而令風向便改變或風力有所減輕,但本港仍要按照受到「山竹」正面吹襲來做準備,提升最高級別的警戒,做最壞打算。 

目前政府已召開跨部門會議,部署防風工作,渠務署加緊清理渠口,減低風暴水浸風險,並預有40隊超過250人的應急隊伍,應付風暴期的渠道疏通;樹木辦亦已督促部門檢視樹木狀況應對風暴;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會因應颱風影響而提升緊急應變級別,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這些措施,顯示政府高度重視此次風災應對。

借鑒美日等應對超強颱風的經驗,政府仍可從三方面強化防風工作:一是要有撤離危險地點市民的預案,對大澳、鯉魚門海旁、屯門聯安新村、屯門家和里、深井新村、西貢南圍等低窪地區的居民,主動勸其在「山竹」來臨前撤離到政府的臨時安置所,一旦水位上漲至警戒位置,政府更應果斷強制撤離所有危險地區的居民;二是重點防護香港高鐵沿線、港珠澳大橋等新建重大基建,勿讓「山竹」造成重大破壞;三是提醒市民在「山竹」吹襲期間,不要駕車外出,不要去海邊看浪、冒雨行山,以免自陷危險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