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佛山報道 > 正文

工業支撐起南海經濟半壁江山

2018-09-14
■一汽大眾焊裝車間■一汽大眾焊裝車間

今年上半年,南海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52.3億元,增長7.2%,分別高於全省、全市0.1、0.2個百分點。全區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579億元,增長8.3%,全市五區排名第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62.6億元,增長9.5%,全市五區排名第一;稅收合計321.2億元,增長10.4%,全市五區排名第一;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增長6.7%;進出口總值623.5億元。

南海區上半年工業投資大幅增長42.8%,增速高於全市30.4個百分點,全市排名第一。全區工業技改投資大幅增長52%,高於全市10.5個百分點,一大批企業通過工業技改實現了技術、設備的更新換代。

從數據來看,工業仍然是南海區經濟的「中流砥柱」,工業經濟佔全區經濟5成以上。在全國、全省及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均呈現下滑的趨勢下,南海的工業經濟增速不降反升。

「南海的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中,民營部分佔比達到了68.7%,增長11.4%;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的75.7%。說明民間投資還是很熱的,我們關鍵是要服務好企業。」顧耀輝表示。

在招商引資的同時,也要推動引入項目的落地建設,加快推動長江新能源汽車、東麗無紡布、宋城演藝等一批大項目建設,盡快實現產出效益;加快推進季華實驗室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環文翰湖科創小鎮,承接季華實驗室的資源外溢,讓孵化成果就地轉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