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廣東報道 > 正文

「文旅+生態」打造嶺南文旅目的地

2018-09-14
■松塘村燒番塔■松塘村燒番塔

在西樵旅遊,經常會遇上繁華喧鬧的民俗節慶活動。例如松塘村,正月初四出色、六月廿四關帝誕、八月十五燒番塔等民俗由於村民的自發保育又再恢復,孔子誕也提升為翰林文化節,使松塘古村處處彰顯儒家文化的內涵。

松塘村村民的文化自覺形成了推動古村活化保育的強大動力,美麗文明村居建設、接通排污管網、充實文化景點內涵等村居建設工作也得到村民的支持和順利推進。

松塘村的保育成果,正是西樵鎮在鄉村振興領域長期的探索寫照。「嶺南文化底蘊和生態環境是西樵的優勢」,西樵鎮黨委書記黃頌華接受採訪時表示,西樵擁有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與生態環境資源,充分挖掘理學、武術、龍舟、南獅、觀音、桑基魚塘文化等嶺南文化資源。

如今,西樵山上啟動碧雲片區改造、山南停車樓建設、完善山上遊客服務配套,提升山中景點和登山步道、保護雙肩石器遺址打造石器遺址公園,「黃飛鴻」獅王爭霸賽、翰林文化節、大仙誕文化節熱鬧非凡;山下則通過聽音湖公園、宋城.西樵山嶺南千古情、國藝影視城、漁耕粵韻文化旅遊園、百年古村民宿開發等工作,加強文旅體驗元素。其中,對於圍繞西樵山的7條嶺南古村以及山下遍布的松塘村、簡村等嶺南古村落,計劃在保育的基礎上,將這些古村打造集精品民宿、特色餐飲、文化創意為一體的嶺南民俗風情最佳體驗地。

生態宜居和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一方面,西樵鎮大力推進村級工業園、農業耕作區環境整治,落實「一河一策」整治工作、建設「宜居住、宜休閒、宜觀光、宜旅遊」的美麗鄉村。另一方面,按照「環境美、風尚美、人文美、服務優」的標準,結合「書香金甌、文武嶺西、古韻簡村、和善百西、淳和新河」的主題,開展佛山市美麗文明村居示範點建設。2018年上半年,相關特色鄉風文明建設活動超過47場,累計覆蓋村居群眾超過4.2萬人次。

借助「旅遊+」「生態+」等模式,西樵正推進農業、農村與旅遊、教育、文化等產業深度融合,構建集現代農業、旅遊度假、生態休閒、學術交流、文化創意於一體的產業體系,進一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力。同時,培育村民的文化自覺和自信,推動村居各項建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