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產「安防無人船」助力反走私

2018-09-15
■在反走私演練中,L30「瞭望者」號安防無人船(左)配合包圍「走私犯」。 受訪者供圖■在反走私演練中,L30「瞭望者」號安防無人船(左)配合包圍「走私犯」。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繼內地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在珠海落地後,內地首艘隱身無人船研發機構雲洲智能科技(以下簡稱「雲洲」)又有新突破。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獲悉,在日前由國家公安部主辦的全球首次無人船反走私演練中,主角「雲洲安防無人船編隊」成功發揮快速追捕、人臉和位置信息識別和回傳、聲吶探測定位等重要作用,由雲洲安防無人船擔綱主力協助警察成功抓捕「走私犯」,受到現場觀摩的32個國家與組織安全官員的關注與肯定。

指引水警打撈罪證

「在演練現場,追捕『走私犯』一幕是在風急浪高的海面上展開。」雲洲有關負責人表示,「走私犯」被警察發現後駕駛快艇在海上瘋狂逃竄,M75「守護者」號安防無人船接到指令後快速追捕「走私犯」,並通過機載設備將「走私犯」人臉和位置信息進行識別和回傳;同時與L30「瞭望者」號安防無人船配合包圍「走私犯」快艇,並向其喊話迫其投降。

隨後,另一夥「走私犯」駕駛摩托艇逃離,無人船立即對其追捕,並引導公安巡邏艇進行攔截。在此過程中,M75「守護者」號安防無人船彈出救生筏救起落水「走私犯」,M80「極行者」海洋測繪艇趕到事發海域,利用聲吶探測定位拋到海底的「走私鑽石」,協助潛水員打撈起犯罪證據,並與警用快艇成功圍剿「走私犯」。

有觀摩演練的警員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此次國產安防無人船編隊與警察演練協同執法廣受關注,為無人船安防應用提供了案例參考。

有業內人士聲稱,「科技強警」是大勢所趨,此次成功演練說明人工智能大可應用於安防領域。

據介紹,安防無人船可實時響應上級指令,在2分鐘內備航出動,實時上傳探測數據,可替代警員進行高危、重複性任務,提升了海防工作的效率及精確度。

作為內地首家無人船創科企業,雲洲將為全國公安系統單位提供安防警用無人船產品,助力公安打擊犯罪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