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多名反對派拒出席高鐵開通儀式

2018-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本月23日通車前夕,特區政府會舉辦通車儀式,部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已收到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的邀請卡,於當日(22日)乘「動感號」列車往返廣州南站。不過,楊岳橋、陳淑莊、郭榮鏗、譚文豪及林卓廷等同樣收到邀請的反對派議員,卻表明不會出席有關儀式。

據了解,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基本法委員、立法會議員均陸續收到邀請,包括林卓廷、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副主席莫乃光及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等反對派議員。

公民黨昨日發表聲明稱,高鐵「管理不善」、屢次超支,更聲言「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云云,故楊岳橋、陳淑莊、郭榮鏗、譚文豪及莫乃光5人均不會出席開通儀式。

民主黨的林卓廷同樣以「『一地兩檢』安排嚴重衝擊香港自治及法治」為由,決定不會出席。同屬民主黨的胡志偉及涂謹申、「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則聲稱他們當日不在港,故不會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