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冰箱常滿

2018-09-15

■ 星 池

餘暉斜照,微風吹拂,米缸上那張略為殘破的紅紙輕輕在晃動。待在廚房門口的小女兒目睹這個情景,動一動清澈的雙目,天真地問忙於準備晚飯的母親:「寫在紅紙上的兩個字是『常滿』嗎?」母親只簡單回應一聲「嗯」,於是,小女兒續問:「紙已很破舊,為何不叫爺爺再寫一張?我記得一向也是爺爺負責寫的!」母親聞言,不禁停下手腳,若有所思。小女兒猛然記起:「對了!你們說爺爺去了遠遊,不會再回來。真的嗎?我想再和他一起玩耍。」母親繼續烹調,忙得沒有再回答小女兒半句。

晚上,等到父親回來,一家三口隨即如常進餐。縱然,父女二人吃得津津有味,可是母親憶及小女兒剛才的說話,總覺得烹調出來的菜餚略帶苦味。此時,米缸上的紅紙再獨自悄悄搖晃,顯得有點寂寥。昔日,每逢臨近農曆新年,小女兒的爺爺也會拿出紅紙及筆墨,聚精會神,揮筆寫下斗大的「常滿」二字,貼於米缸上,祈求一家幸福。即使爺爺已鬚髮如銀,瘦骨嶙峋,身體亦欠佳,可是,仍筆力雄健。不過,去年冬至未過,他竟遽然離世,令家人始料未及。母親緩緩吃下一口飯,猜想小女兒尚年幼,還未懂得何為生死,未知爺爺仙遊的真正意思。

日子淡然流逝,月曆紙一頁一頁被撕去,來到了熱不可耐的炎夏。這天,小女兒在客廳獨個兒嬉戲,她蹲下來,把手上的多枚硬幣放在地上滾來滾去,或疊起或推倒,非常盡興。忽然,她聽到父親抱怨地說:「真是倒楣,偏偏在此酷熱的日子,電冰箱才壞掉。」小女兒好奇地前去廚房看個究竟,見到父母正在查看電冰箱內的東西。

母親皺眉地說:「沒辦法,它已用了多年,非常殘舊,惟有趕快買一台新的吧!」她嘆了一口氣,續說:「要處理必須冷藏的食物。」這時候,母親瞥見小女兒手上握住的硬幣,驚訝地問:「這是什麼?」小女兒一臉純真地答:「是爺爺的硬幣啊!」父親瞧一瞧並說:「對!這是你爺爺的古董錢幣呀!」小女兒笑說:「我是在擺放爺爺雜物的櫃子內找到的。雖然爺爺沒有再回來,可是,過了這麼久,他的東西還是原封不動地放在那兒,所以,我便從中找些有趣的東西來玩。不可以嗎?」父親沉思數秒後,細聲細氣地說:「可以。」

小女兒笑逐顏開,回到客廳繼續玩樂。父親茫然凝視牆邊的矮櫃子,才驚覺一直沒有好好收拾及清理當中的物件,或許,至今他與妻子還未敢觸碰及細看此等東西,只好把一切安放於櫃內,視而不見。一會兒後,小女兒又走到廚房,看見打開了的電冰箱,忍不住說:「電冰箱的肚子空了啊!」母親微笑道:「它壞了,要買一台新的電冰箱。」

小女兒單純地說:「電冰箱和爺爺一樣,再也不回來了嗎?」母親難以啟齒,只輕輕頷首回應。小女兒搖首說道:「不對。不一樣的,電冰箱壞了,要換一台新的,我感到非常高興,不過爺爺不回來我有點傷心。」父母二人發愣起來,一片靜默隨之降臨。

時間飛逝,新的電冰箱已來了一段日子。在某個悠閒的假日,母親與小女兒從超級市場買了不少食物及日用品回家,看見父親正安躺沙發觀看電視,母親略為抱怨:「快來幫忙!我們買了很多東西!」當放好一切物品之後,小女兒拿出紙筆,在飯桌上隨意畫畫,而父母二人則觀看電視。

突然之間,母親說道:「早前,你的電腦不是出了毛病嗎?」父親專注於電視屏幕,帶點敷衍地答:「嗯,不少資料不見了。」母親支支吾吾,「你曾說,這未嘗不是好事,可以清走不少東西,可以重新再放新的檔案。」父親好奇地問:「何以忽然提及這件事?」母親鼓起勇氣地說:「或許,我們也是時候清理矮櫃子內的物品。」父親一怔,然後說:「可能,有些回憶,確是時候清理一下......好像新的電冰箱,肚內原本空蕩蕩的,現已重新放滿食物。」小女兒聞言對父母說:「對!剛才我和母親買了非常多的東西!有爺爺最愛吃的杏仁豆腐花,已放入電冰箱內!」母親猛然醒覺並說:「不知不覺,買了他愛吃的東西。」父親徐徐答道:「原來,物件可以丟掉,回憶是無法除去。」小女兒不懂父母話中之意,僅是開心地說道:「最好電冰箱只擺放我喜愛的食物,那麼我便會非常快樂!」母親笑說:「你愛吃沒營養的零食,這樣,電冰箱是不會快樂的!」小女兒嘟一嘟嘴,然後繼續繪畫,父母二人不由得相視而笑,並開始收拾爺爺的東西,留下值得紀念的物品。

自此以後,電冰箱被貼了一張紅紙,上面由小女兒用顏色筆寫下不算工整的「常滿」二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