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美元周期性走弱基本面浮現

2018-09-15

任曉平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雖然美聯儲在加息周期,引發美元反彈,但要注意的是美元在2017年1月下跌至2018年2月的88.15已經開啟了美元的下跌周期。並且理論下周期的低點會是上次的2008年的低位.70.58。但要低於70.58,美元的地位需要出現根本性的改變。就是要非常重要的貿易貨幣和主要的儲備貨幣份額下降。美總統特朗普撕毀了不同的貿易協定,甚至對盟友的不友善,加速了美元退下神壇。

歐元有力挑戰美元地位

本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 在斯特拉斯堡最後一次向歐洲議會議員發表盟情咨文演講,他表示,歐盟80%以上的能源進口用美元支付,儘管從美國進口的能源僅佔2%,這種情況「異常」。大部分美元計價的進口來自俄羅斯和海灣國家。容克表示歐元必須成為一個主權新歐洲的活躍工具,誓言要讓歐元成為一種可以抗衡美元的全球儲備貨幣,作為歐盟降低對美國金融依賴度的努力的一部分。

歐盟表示,今年起它將改用歐元支付從伊朗進口的石油。德國外長上月提議,歐洲方面應該建立一個與美元競爭的國際支付系統,以維護與德黑蘭方面達成的核協定。

另一個有力挑戰美元地位的就是人民幣。但短期人民幣有自身的短板,特別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尚未完成,所以比起歐元,人民幣能成功奪得美元的份額仍需一定的時間。

歐英明年料進加息周期

美匯的反彈是否完成尚未知道,但短期97是一個重要阻力,美匯有機會回試93-94的支持,這是由2月6日的低位88.15反彈至96.96的0.382回調位。預期明年歐央行、英倫銀行等都將進入加息周期。屆時就算美聯儲繼續加息,息差優勢也不再明顯。何況美國的預算赤字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接近一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