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土地區劃整理」「土地債券」獲力挺

2018-09-16
■工聯會昨日舉行題為「土地開發-本港住屋和就業的未來」研討會,與會者就土地與住屋問題發表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珈琋  攝■工聯會昨日舉行題為「土地開發-本港住屋和就業的未來」研討會,與會者就土地與住屋問題發表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珈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土地大辯論」的18個選項之中,包括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私人農地的短中期選項,釋放新界大型私人農地的發展潛力。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早前提出「土地區劃整理」及「土地債券」方案,並就此收集發展商、專業團體、新界人士等持份者的建議,結果獲普遍支持。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認為有關方案可行,會在小組作進一步商討。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副主任蔡鴻達昨日在會上表示,為解決目前新界土地業權零散問題,研究中心早前建議推出「土地區劃整理」的換地機制,以多方自願土地交換形式,合併新界土地作綜合規劃。

業權人必須上繳一定比例的土地,例如三成至五成,並將獲批較細小但發展潛力佳的土地。該方案在韓國、日本、德國等多國沿用多時,可以將新界土地問題一併解決,包括祖堂地及棕地。

引透明機制 免利益輸送疑慮

蔡鴻達指,中心舉行了30場聚焦小組及非正式會議,與發展商、專業團體、新界人士、關注組及智庫商討方案的可行性,結果發現社會各界人士普遍支持方案,包括絕大部分持新界農地的發展商。

當中,發展商及新界人士原則上不反對50%或以上的責任上繳比例,而公私營房屋目標比例為6比4。

他強調,引入透明及競爭機制,可以消除公眾對單一機構公私營合作時,出現利益輸送的疑慮。

中心認為「土地區劃重整」沒有立法的需要,建議可透過改劃綜合發展區(CDA)形式進行,必須通過城規及所有發展審批。任何人士包括政府、土地持有人及非政府組織皆可成為發起人,半公營機構如房屋協會認受性會較高。

蔡鴻達又指,中心同時提出「土地債券」方案,建議政府發行土地債券收購土地,業權人將來可憑債券投地。相關方案同獲社會各界人士普遍支持,以釋放新界農地儲備。

黃遠輝:方案可行再商討

黃遠輝回應時指出,有關方案可行,會就此與小組成員作進一步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