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與司局長同行」 擬擴至副局常秘

2018-09-16
■張建宗與計劃的支持機構代表合照。■張建宗與計劃的支持機構代表合照。

張建宗:官員學子互益 同學倡政府多宣傳自身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由扶貧委員會主辦的「友.導向」師友計劃2018/19起航禮昨日舉行,其中今年首次推出的「與司局長同行」計劃於暑期進行,34名學生從逾千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擔任「工作影子」,與司局長工作一天,增加對政府工作的了解。牽頭此項新計劃的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表示,活動反應熱烈,來年會考慮擴大計劃拓展至副局長、常任秘書長、部門的處長級官員,以增加受惠學生人數。

「友.導向」計劃是扶貧委員會籌劃的跨界別青年上游活動,於2016 /17學年正式推行,計劃下設「校本師友」、暑期「職場體驗」兩個痡`項目,今年又新設「與司局長同行」計劃。

「友.導向」計劃2018/19起航禮昨日於政府總部舉行,張建宗以及一眾扶貧委員會委員及計劃的合作機構-救世軍代表擔任主禮嘉賓,約五百名參與計劃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企業和學校代表、社區個人友師及學生出席。

34名中學生成「工作影子」

「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在1,163位申請人中選拔34名中四、中五學生,在暑假的一天成為政府三位司長及13位局長的「工作影子」,近距離體驗司局長的工作,並就自身的未來發展方向和目標與官員直接交流。

至於「校本師友」今年成功招募了48個政府部門、機構安排義工友師,再與約50名從社區招募的個人友師組成60支友師隊,與52間本地中學配對,將陸續進入校園,展開為期一年的校本活動。

「職場體驗」在剛過去的暑假,已與70個政府部門、機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約900個職場體驗機會,涉及行業包括政府及公共服務、醫療、法律及會計專業服務、公關、基建及機械工程等。

張建宗在致辭時表示,計劃充分體現「民、商、官、學」協作的成果,而支持機構的增加,足以證明「友.導向」推動的師友文化越來越受各界認同。

他又提到自己在「與司局長同行」計劃中帶領4名同學,認為計劃獲益是「雙向的」,「有同學說政府做了很多事情,但都無人知道,提醒政府應多作宣傳。」

在「與司局長同行」中擔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工作影子」的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中六生葉蔚霖,認識到要做好教育,需要涉獵非常多領域,亦同時確立了將來要成為幼兒教師的職業目標,「我希望從小朋友幼兒階段開始接觸他們,幼兒教育很重要。」

中六生堅志:「重投」政制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工作影子」、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中六生彭恩慈,一路對政策研究有興趣,未來希望投身該局做事,「我的兩位師兄都是這個局的官員,我想以他們為榜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