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特稿:職業選手:付出與回報 未必成正比

2018-09-16

對於電競遊戲裡動動手指,便能在虛擬世界中翻天覆地的職業選手,很多人都抱以好奇的心態,想知道究竟是怎樣一群人才能勝任職業選手。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了解到,不同於傳統體育競技的選手多數來自體育院校,電競選手絕大多數出自民間的天賦異稟者。

獲選後受特訓方可入隊

技嘉科技表示,他們一般通過遊戲比賽排名「天梯」篩選選手。EDward Gaming(簡稱EDG)俱樂部除了從天梯挖掘人才之外,還會從次級聯賽或高校選拔中尋找有潛力的選手。之後,獲選者均需在各基地層層篩選挑出拔尖者。

招聘進的選手還需經過一段時間的特訓,才能坐上主要位置,EDG的小昭(iBoy)自2016年加入後足足在青訓營裡磨練了一年多,2017夏季賽才正式進入一隊。至於訓練他們的教練,大部分都是退役選手,因為他們對於遊戲技戰術有更加專業的理解,俱樂部亦會配備數據分析團隊,對主教練進行支援。

高壓競賽生涯僅五六年

各路天才對壘,壓力可想而知,EDG稱選手的付出和榮譽回報有時未必成正比,這是他們面臨最大的壓力。技嘉科技(GIGABYTE)表示,電競選手的職業生涯通常都只有5至6年,短短生涯中一旦表現不好,便會遭遇外界鋪天蓋地的負面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