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風力超天鴿 山竹今發惡

2018-09-16
■ 颱風「山竹」昨晚開始接近本港,全城戒備防風,大澳、屯門及元朗等低窪地區昨日下午已開始疏散居民。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颱風「山竹」昨晚開始接近本港,全城戒備防風,大澳、屯門及元朗等低窪地區昨日下午已開始疏散居民。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大澳屯門元朗撤居民 超市貨架一掃空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天文台今日凌晨改掛八號風球,天氣明顯轉壞,有狂風大雨。天文台表示,「山竹」的中心風力達每小時約210公里,今日天氣會相當惡劣,不排除要發出九號或十號信號。「山竹」來襲,香港如臨大敵,全城總動員高度戒備,政府昨日下午已率先在大澳、屯門及元朗等低窪地區疏散居民。而上次「天鴿」襲港時成為重災區的鯉魚門及杏花h,亦見政府人員及居民嚴陣以待,忙於埋放沙包冀減低損失。至於一般市民亦不敢怠慢,紛紛搶購食糧,街市擠滿人,超市貨架被掃一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暴風雨前夕,天氣卻異常酷熱,而且陽光猛烈,強風信號及酷熱天氣警告同時生效,天文台昨日下午3時錄得34度高溫,其中跑馬地、屯門、赤P角、青衣和深水黤11個地區都錄得35度,黃大仙更錄得36度。天文台昨日下午4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但全港依然無風無雨,悶熱氣溫到晚上「山竹」進一步逼近才漸漸消散。

餃子蔬菜冰鮮雞熱銷

昨日雖然市面平靜,但由於風暴關係,昨晚的「幻彩詠香江」取消。有遊客表示會提早回酒店休息,亦有遊客稱會提早離港。有報販表示會提早收檔,擔心海浪湧上岸浸濕報紙雜誌,會用黑色膠袋包住以防損失。不過尖沙咀海旁仍有新人註冊結婚及影結婚相,有新郎稱會維持晚上辦喜宴,不會改期或取消。

在「山竹」恐慌之下,不少市民到超市掃貨,為「迎接」惡劣天氣做足準備,多區的超級市場貨架均被搶購一空,當中以急凍食品如餃子、冰鮮雞,以及蔬菜最為熱銷。

黐窗膠紙瘋搶幾斷貨

有街市菜檔檔主表示,近日人流明顯增加,昨早已清空大部分貨品,需要不斷補貨,來貨價格亦上漲,菜心由6、7元一斤升至12、13元。亦有市民瘋搶膠紙,為玻璃窗防風,有市民指市面多間文具店的膠紙都被搶購一空,要向朋友借用。

交通方面,今天有逾1,200航班取消,估計在是次風暴期間的數天,最少有240個旅行團、逾8,000人行程受影響。而各條渡輪航線昨日亦陸續停航。港鐵在八號風球期間一般會繼續服務,但港鐵表示若懸掛九號風球,會即時停止所有露天段列車服務。

周一轉弱仍狂風暴雨

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山竹」雖然登陸呂宋有所減弱,但中心風力仍達每小時約210公里左右,較去年的「天鴿」更強,加上環流廣闊,對廣東沿岸威脅嚴重,不排除要發出九號或十號信號。

天文台指,相信「山竹」在今日中午至下午最接近本港,有機會在香港150公里範圍以內、在西南偏南的方向掠過,天氣會相當惡劣。天文台預測,「山竹」其後慢慢遠離香港,星期一稍後風力會逐漸減弱,但仍有狂風大驟雨,相信要待下星期中段天氣才會好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