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民望創上任以來次低

2018-09-18
■「親綠」機構「台灣民意基金會」對蔡英文最新聲望調查顯示,其聲望創下上任以來次低。圖為台勞工團體發起的反「勞基法」修正案大遊行。 網上圖片■「親綠」機構「台灣民意基金會」對蔡英文最新聲望調查顯示,其聲望創下上任以來次低。圖為台勞工團體發起的反「勞基法」修正案大遊行。 網上圖片

專家:不為民眾只為己 終致天怒人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據台媒報道,「親綠」機構「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公佈蔡英文最新聲望調查,稱54.5%民眾不贊同蔡治理台灣的方式,其聲望創下上任以來次低。對此,大陸涉台學者對香港文匯報指出,蔡上任後不僅依靠美日對抗大陸和不惜一切打壓島內對手,同時還漠視軍公教和大學自治,並讓台農失去了產品輸陸等利益。蔡英文民調低迷的原因是全面而複雜的,但歸根到底還是因為其上台後「只為自己不為民眾,終將導致天怒人怨」。

據悉,「台灣民意基金會」9月對蔡英文施政滿意度的調查顯示,有54.5%受訪者不贊同其治理台灣的方式,和8月相比增加4.6個百分點。31.2%受訪者表示贊同,較8月減少2.1個百分點。9月蔡英文的聲望降至自2017年8月以來的最低點,也是她自2016年5月上任以來的次低。

執政困境將更加惡化

民調顯示,在台灣、澎湖、金門、馬祖任何一個地區,不贊同蔡英文施政的人都遠多於贊同的人,就連基本面「綠大於藍」的台灣中南部地區也不例外。蔡英文整體聲望在過去一個月中明顯下降,使原本就低迷的聲望雪上加霜,也使得她的執政困境持續存在,並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此外,從職業背景觀察,蔡英文在企業主、高階白領、基層白領、軍公教、勞工、農民、家庭主婦、學生、退休人員、及無業、待業者這10項群體中的贊同度也已全面失守,這對蔡英文來說是嚴重警訊。

對此,知名涉台專家、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松嶺表示,蔡英文民調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民進黨上台後,為鞏固民進黨的權力,依靠美日對抗大陸,將兩岸關係從和平發展沉淪為冷對抗。

此外,蔡當局不惜一切代價打擊島內對手,打擊不投票給民進黨的人群,導致島內不少階層的民眾對民進黨的執政非常不滿。

他續指,民進黨不僅漠視島內民眾、知識分子、軍公教,還讓台灣農民等從業者失去了產品輸陸等多項利益。他強調,蔡當局尤其漠視大學自治,拒絕任命依照民主程序推舉的台灣大學候選人,引發了島內「新五四運動」,在知識分子中的地位一落千丈。

為拉抬選情不擇手段

同時,朱松嶺還表示,民進黨為了拉抬選情不擇手段也在島內引起了強烈不滿。「甚至,在『綠大藍小』的中南部地區,如高雄,也因為民進黨推動同性婚姻等,引發了基督教長老教會等組織的強烈不滿。」他說。島內綠營分子甚至喊出「還有比『台獨』更重要的價值」,以此倒戈支持中國國民黨或其他政治勢力和政治人物。

朱松嶺說,蔡英文民調低迷的原因是全面而複雜的,但歸根到底還是因為「民進黨上台後,只為自己、不為民眾,最終導致天怒人怨,必然引發更低的支持度,且很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