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陝西推出60條意見 助台胞享同等待遇

2018-09-18
■陝西省日前發佈60條惠台措施。圖為台商參觀陝西咸陽高新區。 網上圖片■陝西省日前發佈60條惠台措施。圖為台商參觀陝西咸陽高新區。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陝西省日前發佈《關於促進陝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促進經濟合作、促進文化交流、鼓勵創業就業、便利學習生活等4方面提出60條實施意見,擬逐步為台灣同胞在陝西投資、創業、就業、學習、生活提供與陝西省居民同等待遇,深層次推進陝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為促進兩地經濟合作、進一步推動台資企業扎根陝西發展,《意見》提出,台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建設、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均可享受相關政策支持。

為台青提供就業

《意見》提出,符合條件的在陝註冊的台灣科研機構、高等學校、企業等獨立法人機構,可牽頭或申報參與國家和陝西的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享受與大陸科研機構、高等學校、企業同等政策。與此同時,支持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以專利作價入股等方式到陝投資。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在大陸的授權專利在陝西實施轉化,可享受專利權質押融資、專利保險等相關補助和政策。

《意見》還提出,將支持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建設,積極為台灣青年提供就業見習崗位。同時,常住陝西的台胞可參與「陝西省勞動模範」「陝西省五一勞動獎章」「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評選,並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

作為文化大省,陝西亦根據自身實際提出了促進兩地文化交流的諸多實施意見。例如鼓勵台灣同胞參與陝西文化遺產保護工程,在文物考古研究、文物保護和活化利用等方面進行合作,鼓勵兩岸科研機構、高等學校、企業共同在陝西高校設立兩岸合作研發機構,鼓勵兩岸教育文化科研機構開展中國文化、歷史、民族等領域研究和成果應用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