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掌握三趨勢 以長線思維投資內地

2018-09-18

今年年中,美國指數編纂機構MSCI正式公佈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消息,令市場為之一振;但同時間,又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話題影響,讓許多投資者對內地市場抱持觀望態度。然而,股價的表現卻反其道而行,美國股市不跌反漲,A股跌幅較為劇烈,內地境外上市公司的股價表現則介於中間。■聯博投信

聯博中國股票投資組合經理林樺堂指出,中美貿易戰對內地A股的影響是心理層面多於實質層面。觀察A股的前幾大權重股即可發現,其中多以保險、銀行、消費等內需股為主,內地上市公司營收來自美國的曝險比例相對低。因此,從基本面來看,貿易戰對於擁有較多跨國營收來源的美國上市公司實際影響較大,其次是內地境外上市公司,最後才是A股上市公司。

之所以出現如此反差,林樺堂分析,原因在於內地A股目前成交量約80%由散戶主導,散戶對企業基本面的關注程度不如消息面,因此造成A股短期走勢容易受到貿易戰消息的影響。

林樺堂認為,由於貿易戰涉及政治議題,而政治方面的發展往往較難預測。然而,內地A股目前評價相對便宜、企業盈餘成長仍強勁,即使未來貿易戰的對峙情勢仍然持續,但對市場心理層面的衝擊效應終將逐漸鈍化,內地A股應可重新聚焦於評價面與基本面。尤其,面對貿易戰威脅,內地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已經開始放鬆,在政策挹注資金活水下,對A股反而有可能帶來利好。

就估值面來看,目前內地A股的股價/淨值比僅約1.58倍,大幅低於長期平均(約2.43倍)。歷史經驗顯示,若A股股價/淨值比低於平均時進場投資滿一年、兩年及三年,平均報酬率可達42%、87%及69%。再者,目前A股的市盈率約10倍,在全球主要股市當中是相對較便宜的市場之一。

企業盈利增長潛力亮眼

在基本面部分,內地A股的企業盈利增長潛力亦相對亮眼,預估2019年的企業盈餘成長率可望達14%,高於全球主要市場。至於聯博目前看好的投資趨勢,就是以內需為主。首先,在內地改革政策下,近幾年,為了改善空氣污染及降低重污染產業(如造紙、鋼鐵、水泥等)產能過剩的問題,勒令許多中小型不具生產效率、且未達環保標準的工廠停業,卻相對嘉惠了有生產效率、符合環保標準的優質廠商。因此,原本被視為舊經濟的原物料類股,反而在環保改革政策下找到新活力。(節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