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難逃東施效顰效果 唐高鵬怕和「菊次郎」做比較

2018-09-19
■電影《未擇之路》導演唐高鵬和主演王學兵現身廣州 。■電影《未擇之路》導演唐高鵬和主演王學兵現身廣州 。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電影《未擇之路》導演唐高鵬和主演王學兵日前現身廣州,和影迷分享影片創作的背景故事。據悉,該片主要講述了男主人公二勇和尕娃、小眉三人在戈壁上結伴而行,途中經歷的一系列既驚險又飽含溫情的故事。這部取景1,100公里的「河西走廊」公路片融合了荒誕、公路、劇情、黑色幽默等元素,也讓不少影迷收穫似曾相識的觀影體驗。對於內地版的《菊次郎的夏天》這一評價時,電影新人導演唐高鵬表示,拍片前劇組有組織看了類似的主題公路片,當時搜羅了近30部相關題材的電影。唐高鵬更坦言,很害怕和北野武的《菊次郎的夏天》一樣,如果一樣就很難逃脫「東施效顰」的結果。

在唐高鵬看來,公路電影的母題是在路上尋找,找到與否不重要,這是內心最直觀的外化,物理旅程與心路歷程同時存在。唐高鵬續說,自己新片中的一個大人和一個小孩,他們在西部的戈壁灘漫遊,他們是什麼關係?要去哪?並沒有對應的社會學意義。其實在影片裡呈現的,似乎都是已經選擇好的路,但每個人對待挫敗、迷茫時還能夠回想心裡面設想的那條美好的路。 這個發生在西北的故事,對於男主角王學兵而言是熟悉的。從小在西北長大,王學兵說,小時候身邊的叔叔們都有二勇這樣的特質,所以把他們的天真、孩子氣組合到一起,也可以詮釋出一個西北基層男人的共性。

小演員「萬裡挑一」

而片中的小演員朱耕佑是從西北三省一萬多個孩子中選拔而出。唐高鵬告訴記者,開拍之前就有一種決心,沒有找到合適的小孩子寧願不拍。功夫不負有心人,最後從蘭州某小學找到了7歲的朱耕佑。不管是他的外表還是心理特徵,還是個人喜好,甚至是家庭關係、學校和同學、老師的關係都和劇中的小男孩設定很一致。唐高鵬更稱讚說,這個孩子最具天賦性的是他內心的敏感,以及情境代入感很強。

值得一提的,朱耕佑接演完《未擇之路》後,也在之前的《我不是藥神》中特別演出,現在也在拍寧浩導演的新戲。唐高鵬表示很驚喜的一個孩子,他的出現就像是一個禮物一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