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觀察】中證監曲線釋放維穩A股訊號

2018-09-19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美國特朗普政府一如市場預期發佈將向中國加徵總額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關稅,而隨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美方施壓中國的做法不能奏效,因為中國經濟強勁,有充足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餘地,可以緩衝相關的影響,中國已經對最壞的情況作出最充分的準備。市場解讀為中證監曲線向市場釋放將穩維A股的訊號。

人行料提供足夠流動性

此外,方氏亦表示,中國股市狀況不同於2015年,故他非常放心,沒有看到股市中散戶強制平倉的風險。同時,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昨天亦於天津達沃斯論壇上為A股市場打氣,劉氏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即使沒有貿易戰影響也會有所減速,中國增長速度再有所降低也是正常的,貨幣政策應該通過釋放足夠流動性來支持經濟增長需要。

A股昨天受中證監、人行官員兩者的言論所激勵,止跌回升。上證綜合指數由最近四年的低點回升,全數收復周一逾1.1%的跌幅,昨天盤中曾升及2,700點關口,終盤於2,699點,上升1.82%作收,終止連跌兩日,創逾即近三周最大單天漲幅。兩市成交合計增加近23%至2,537億元人民幣。

美國特朗普政府於周一發佈將於當地時間本月24日起,實施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措施。中國商務部周二於網站發表聲明表示,美方不顧國際國內絕大多數意見反對,發佈上述的關稅措施,進而還要採取其他關稅升級措施;商務部還指出:對此深表遺憾。為了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中方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

此外,商務部亦強調,美方執意加徵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希望美方認識到這種行為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並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商務部的聲明亦引導金融市場認為中美貿易爭議始終存在較大程度的不確定性,此為困擾資金不積極進場A股的主要因素。(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