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利淡落地促反彈 策略宜觀望為上

2018-09-19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低開,承接弱市以及關稅明朗的消息,滬指探至2,644低點,但並未有恐慌資金拋售,市場快速拉高、追漲意願缺乏、臨近午盤基本回吐漲幅,午後中字頭基建股、周期股開始發力。市場呈現難得普漲行情,所有指數及行業收紅,滬指突破多根短期均線、收大陽線。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漲1.82%,終盤報接近2,700點;深成指漲1.67%;創業板指漲2.04%;上證50漲近2.5%。成立量方面,兩市共成交2,536.63億元人民幣,量能放大。

分行業看,建築裝飾、建築建材、鋼鐵領漲,中字頭基建股以及西部基建板塊掀漲停潮,食品飲料和非銀金融也居漲幅居前列,家電、汽車、紡織服裝和輕工等漲幅居後。

究其原因主要是第二批關稅明朗並低於此前預期。早盤期間,相關媒體已及時披露消息:美將繼續對從中國進口的大約2,000億美元產品徵收附加關稅,關稅將於2018年9月24日生效,年底之前按10%的水平。明年1月1日,關稅將升至25%。此外,如果中方有反制措施,美方將立即實施第三階段,即對約2,670億美元的額外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首先,懸在市場上的石頭終於落地,且此前市場對關稅問題的長期性、對GDP的影響對市場的影響已有比較深入的預期和消化。其次,美方本次還暫按10%稅率執行至年底,就這個問題而言,對市場來說,相比直接上25%的稅率是好於預期的。近期美方邀請中方再度舉行部長級別的會談,重啟談判,成果如何,未來仍需關注。

量能放大料支撐人氣

滬指昨日底部大陽線,量能放大,應能支撐幾日人氣。但市場目前仍不支持大級別的反彈,市場仍是底部的震盪反覆階段,畢竟外部中美兩國貿易談判結果不確定、貿易戰仍有反覆,內部改革舉措等政策效果還需要時間顯現,上市公司業績在三四季度有個下滑過程。考慮二級籌碼出清,以及部分特殊股東減持,市場仍將是縮量震盪的磨底狀態。

策略上,不以漲而看大漲、不以跌而看大跌,觀望為上。主要關注龍頭金融地產石化等板塊的托底,以及財政發力補短板的西部基建,和以計算機、通信、軍工、半導體方面的科技建設短板,以及消費股的超跌反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