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金正恩罕接機 巡遊萬人空巷

2018-09-19
■金正恩和文在寅同乘開篷轎車,接受數以萬計平壤市民夾道歡迎,不少市民高呼「祖國、統一」的口號,並揮動朝鮮國旗及統一旗。 美聯社■金正恩和文在寅同乘開篷轎車,接受數以萬計平壤市民夾道歡迎,不少市民高呼「祖國、統一」的口號,並揮動朝鮮國旗及統一旗。 美聯社

文在寅首訪平壤 第3次「文金會」大陣仗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首次到訪平壤,展開3日訪問行程,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第3度舉行首腦會談,期望進一步改善朝韓關係,並打破半島無核化進程的僵局。朝方以最高規格接待文在寅,金正恩更親自到機場迎接。兩人其後舉行首輪會談,金正恩在會前表示,感謝文在寅推動實現6月的美朝峰會,為地區穩定作出貢獻,文在寅則形容現在是朝韓關係收穫果實的時候。

文在寅與夫人金正淑昨日早上乘坐專機,抵達平壤順安國際際場,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到機場迎接,文金二人親切擁抱,兩位第一夫人則握手交談。文在寅和金正恩一同檢閱儀仗隊,金正恩隨後陪同文在寅前往下榻的百花園國賓館。兩人其間更一度同乘黑色平治開篷轎車,接受數以萬計平壤市民夾道歡迎,不少市民高呼「祖國、統一」的口號,並揮動朝鮮國旗及統一旗。

文在寅望收穫果實 巡遊感動

文在寅在百花園國賓館和金正恩伉儷交談時,談到4月在板門店舉行的首場「文金會」,表示「板門店的春天延續為平壤的秋天,現在該是收穫果實的時候」,他又稱平壤居民的熱烈歡迎令他深受感動,並感到責任重大,指出朝韓之間充滿信任和友誼,相信一切都會順利。

文在寅稍事休息後,昨日下午抵達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與金正恩舉行會談,歷時兩小時。兩人在會前親切握手,金正恩感謝文在寅為實現美朝歷史性峰會「燃點希望火種」,相信美朝對話將取得更豐碩成果,3次朝韓首腦會談也令雙方關係更緊密。

「和平與繁榮 民族一條心」

文在寅表示,全球關注此次朝韓首腦會談,希望能向世人展現和平與繁榮的果實,並感謝金正恩果斷決定開啟新時代。文在寅在留言冊提詞時,寫下「和平與繁榮,民族一條心」。

韓方訪朝代表團合共約200人,當中有14名正式隨行人員及54名特別隨行人員,包括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統一部部長趙明均,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以及韓國經濟與文化領域的代表。徐薰和鄭義溶昨日亦參與會談,朝方代表則有金正恩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以及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

青瓦台表示,文金會將討論3大議題,包括促進美朝無核化對話、改善朝韓關係、結束軍事緊張局面及戰爭威脅。文在寅啟程前稱,期望透過今次訪問,促使美朝重啟對話。兩位元首今日上午會舉行第二輪會談,或會就緩解緊張局勢、避免軍事衝突的問題達成協議,並於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公佈。

中方支持落實《板門店宣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作為半島的近鄰,中方樂見並支持朝韓雙方保持接觸、對話,落實《板門店宣言》,推進和解合作,這符合雙方和地區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方期待朝韓領導人的平壤會晤順利舉行,並取得積極成果,相信將有助推進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進程。■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