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殺妻女案】法官:陪審團須確定證供無疑點

2018-09-19

中大副教授許金山涉嫌3年前毒殺妻女案,控辯雙方早前完成結案陳詞。法官昨日向陪審團總結證供時表示,本案無直接證據指是被告將注入一氧化碳的瑜伽球放入車尾箱,陪審團須考慮擺放瑜伽球的人是否被告,以及他為何這樣做,陪審團如果確認是被告所做,就要考慮是否意圖殺死妻子,抑或是如他所說是為了殺老鼠。陪審團須確定控方的證供是毫無合理疑點,才能裁定被告兩項謀殺罪成。法官將案押後到今日繼續作出指引,隨後陪審團會退庭商議。

許金山(53歲)昨由囚車押送到高等法院,他的3名子女亦有到庭旁廳。

法官張慧玲指,案件無爭議案情是被告許金山在案發2015年5月22日前兩日,用瑜伽球在實驗室注入一氧化碳帶回家,及後有人將瑜伽球放上涉事的Mini Cooper私家車,拔開氣塞令毒氣擴散車內導致許妻黃秀芬(47歲)及次女許儷玲(16歲)中毒身亡。

張官指,被告是中大醫學院副教授,品格良好,無案底,研究履歷出眾,同事讚譽有加,陪審團考慮其供詞是否可信時,應謹記他品格良好。

張官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次女向任何人親口透露過想自殺,但有證供指次女不喜歡做運動,陪審團可以想想,被告稱次女用完跑步機後看到瑜伽球,被告向她透露瑜伽球內有毒氣的證供是否可信。

張官續指,辯方引述許妻在日記中自我批評,討厭自己,而被告指妻子加入類似「邪教」的改善人生組織,之後性情改變,但日記的日期以及加入某組織的時間,都離案發日期頗遠。

另外許妻的醫生供稱到案發前半年,許妻情緒已改善很多。

至於被告聲稱想用一氧化碳殺鼠的說法,張官指陪審團要考慮鼠患是否存在,為何許要動用99%純度的一氧化碳滅鼠,以及印傭指案發前5個月都不見鼠蹤的證供。另外被告深明毒氣危險,聲稱周末滅鼠,但為何在案發前一晚星期四已將毒氣的瑜伽球搬入屋內。

提醒勿因家庭矛盾左右判斷

法官提醒陪審團,不要因案中母女同死,或見被告家庭充滿問題,而受情緒左右判斷。如果某人有意圖地殺死另一人甲,行兇期間同時或殺錯另一人乙,法律上他都算是謀殺乙。

張官指出,本案中,如果陪審團裁定被告擺瑜伽球上車並拔開氣塞,導致妻女死亡,接下來只需考慮他是否有意圖殺死妻子,如果是便同時屬於謀殺妻子和次女,不需考慮他有沒有意圖殺女兒。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