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工聯促立法定停工安排

2018-09-19
■工聯會昨發起請願,爭取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 工聯會供圖■工聯會昨發起請願,爭取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 工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山竹」過後,全港多區交通網絡癱瘓,上班族連日上班均極為狼狽。工聯會權益委員會昨晨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特區政府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包括立法賦予政府權力,在遇上危害僱員安全的情況時,可啟動停工安排。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譚建釗等20多人,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沿途手持橫額,並高呼「政府應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等口號。

陸頌雄表示,特區政府前兩天宣佈了停課安排,保障了數十萬學生的安全,惟數百萬僱員仍需在風後潛在重重隱患和危險的環境下上班,且公共運輸系統和整個運輸網絡尚未完全恢復的情況下,對僱員構成危險。

他引用保安局網頁有關香港特區「緊急應變系統」的機制,其中詳列30個不同政策局及署方的職責,惟並沒有特定針對顧及廣大勞工於災後的人身安全的安排,亦沒有賦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權力,啟動任何保護工友上班的措施。

陸頌雄:保障打工仔天經地義

陸頌雄坦言,他明白香港是世界經濟金融中心之一,經濟活動停頓一天將對香港以至全球經濟造成影響,但人命價更高,而特區政府立法保障僱員的安全,屬天經地義。

他認為,特區政府在保障僱員在八號風球或以上及黑色暴雨警告期間須停工的同時,也應確保當各項警告除下時,市面上的秩序安排和安全度等是否適合僱員恢復工作,而特區政府應參考鄰近城市的機制,通過立法賦予政府權力,在遇上危害僱員安全的情況下可啟動停工安排。

身為輕鐵車長的譚建釗指出,前日風球除下後的鐵路情況是他20多年的鐵路生涯中從未見過,「車長進入月台時驚心動魄,相當危險,所有乘客都企晒出黃線。如果有人向前推,(前面的)乘客就會跌落月台。」他預計,未來有可能會再面對類似的天氣問題,希望政府能採納意見,盡快制定停工安排的立法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接收了請願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