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風災善後迅速有效 前線人員勞苦功高

2018-09-19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嚴重破壞,本港塌樹處處,交通幾乎癱瘓。政府迅速啟動全面善後工作,食環署、渠務署、路政署等多個部門前線員工日以繼夜進行清理,港鐵的前線員工搶修遭「山竹」損壞的設施,前線警員全力以赴維持秩序,交通及大部分公共服務短時間內回復正常,堅守崗位、為民服務的前線人員勞苦功高,備受市民稱讚。不少市民自發清理垃圾,攜手助社區恢復原貌,重整家園,守護香港,展現出港人的良好素質。相信政府會繼續完善預防、應急和善後的工作,力求順應民意、予民便利。

「山竹」被形容為本港40年來遭遇的最強勁的颱風,破壞力前所未見。政府統計「山竹」襲港時導致的損毀數字顯示,共接到1500宗塌樹報告,較去年「天鴿」襲港時多逾兩倍;今次風暴期間共接到9宗嚴重水浸,亦多「天鴿」時的1倍;家居破壞如爆玻璃等有400至500宗,多「天鴿」時的3倍。「山竹」造成的最大影響是,令全港各處滿佈塌樹、雜物及積水,大部分交通要道無法行車,市民上下班、出行苦不堪言。

風災善後的首要任務,是盡快清理路面、疏通交通。食環署在「山竹」離開香港不久,立即動員8000人通宵清除全港垃圾,並聯同路政署等相關部門處理塌樹,務求盡快清除交通幹道的路面障礙,至昨日早上,巴士、小巴等公共交通大致回復正常。港鐵作為本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對數百萬市民的出行影響茲事體大。受「山竹」吹襲,港鐵服務無可避免受延誤,市民有所微言。港鐵出動數百人通宵維修被「山竹」損毀的電纜及其他設施,不足24小時,港鐵服務已全線正常行車。

「山竹」離開香港僅一天,港鐵站、巴士站大排長龍等上車的現象不復存在,本港的各項運作一如平常,主要得益於,一方面政府充分預計「山竹」的破壞力,事先統籌協調各部門合作善後;另一方面,多個部門前線人員,在惡劣的天氣環境下不辭勞苦、辛勤工作,快速高效還市民一個清潔整齊的香港,不少網民發帖讚揚:「街道清潔人員,全是香港守護者,向你們致敬。」

「山竹」雖已遠離香港,但不少屋h、道路遺下大量塌樹、雜物及積水,昔日井然有序、乾淨舒適的社區,變得垃圾滿地、一片狼藉。不少市民全家動員,有父母帶茼~幼子女,自發清理垃圾雜物,大家一呼百應,守望相助,令社區環境盡快恢復正常。

風災結束後首日,全港市民復工,上下班高峰期,地鐵站、巴士站擠滿人群,需花費長時間等候,但交通秩序井井有條、忙而不亂,已展示出港人「世界級的質素」;災後重建、修復家園,香港市民亦非怨天尤人、坐等救援,而是樂觀積極,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彰顯獅子山精神,再次顯現港人的高素質。

香港抵受住「山竹」的吹襲,經受了考驗,香港市民表現成熟理性,積極支持、主動配合救災,令政府的善後工作事半功倍,政府更應全面深入聽取市民對防災救災、災後重建的意見,包括在重大災害後的各項安排,相信政府會多考慮市民的感受和利益,認真檢討、調整災後的應變善後安排,盡量降低災害的影響,幫助市民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