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堅決反擊貿易戰 美國施壓無效

2018-09-19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意孤行,宣佈下周一起向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10%關稅。中方隨即宣佈,同日同時對原產於美國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特朗普持續對包括中國在內的貿易夥伴揮動關稅大棒,遭到世界各國及美國國內企業和學者的強烈反對,凸顯貿易戰損人不利己。面對特朗普執意打貿易戰的訛詐,中國堅決反制,維護自身利益,同時加速產業升級,尤其是加快發展核心技術,令中國經濟在更健康穩定的軌道上發展,更有力地反擊貿易戰。

美國一方面邀請中方重啟談判,另一方面卻對華展開更大規模的新一輪加稅,將貿易戰升級,明顯是想在談判桌上爭取更大籌碼,迫中國簽「城下之約」。特朗普以為用商場牟利的手段,對中國進行最大化的施壓,可換取最大的利益。但是,從美國過去幾輪挑起貿易戰的結果觀之,美國並未能在談判桌上獲取任何好處,證明要挾威逼對中國不起作用。相反,任何單邊、霸權的貿易行為,都遭到中國的堅決反擊。正如中方一再強調,中美雙方只有通過平等、誠信、務實的對話,相互尊重,才能共同維護互利共贏的雙邊經貿關係大局,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發展。這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

目前,美國對全球30多個國家實行貿易制裁,對包括中國在內的11個國家進行重點打擊,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為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傷害,帶來引發經濟危機的風險。事實上,貿易戰令美國的生活、生產成本大幅上升,嚴重損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數月來,美國107個行業組織、1000多名經濟學家寫信反對貿易戰;在美國貿易談判辦公室上月進行的評估反映,近9成美國企業反對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特朗普為了中期選舉及個人的政治利益,不理會國內外越來越高漲的反對聲音,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戰, 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成為最主要的「買單者」,特朗普勢必承受越來越大的反對壓力、遭到民意的反噬。

中國對貿易戰的一貫態度,是不想打也不怕打。特朗普擴大對華貿易戰規模,中國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全球自由貿易秩序還以顏色,同步反制,更顯示中國有打「持久戰」的決心和準備。中國有穩健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已對中美貿易最糟糕的情況做充分預判。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預測,如果美方對所有中國貨徵稅,對中國GDP增速的影響大概也只有0.7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中國堅定對外開放,加快國內產業升級和提升核心技術,這不僅僅是為了應對貿易戰,更成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長遠戰略。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固然使中國面臨壓力,但中國的製造業中樞地區如長三角、珠三角的企業開始加速轉向高附加值產品,中國企業重新思考營運和產品策略,政府也提供獎勵協助企業加速轉型,逐漸擺脫對美國高科技的依賴,中國的產品和企業更具競爭力,為中國增強了應對貿易戰的底氣,拓展了迴旋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