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曾蔭培:巴士業務經營困難

2018-09-20
■圖為新巴城巴單層電池電動巴士。 資料圖片■圖為新巴城巴單層電池電動巴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新創建(0659)旗下新巴及城巴去年8月向運輸署申請上調車費12%,以紓緩經營成本上升及乘客流失所帶來的壓力,經歷逾1年後申請仍在處理中。新創建行政總裁曾蔭培昨在業績會上形容,巴士業務經營困難,除了面對競爭令收入銳減,其他額外開支亦令巴士業務營運有壓力,希望政府可體諒情況,盡快批准上調車費申請。

曾蔭培表示,面對鐵路競爭下,巴士業務收入銳減,同時因應智能電話普及,令巴士提供的多媒體電視不受歡迎,欠缺投標下,令相關收入減少,加上年內巴士員工曾進行2次薪金調整,累計加幅約15.2%,對公司造成較沉重的壓力,同時保險及隧道等支出亦有增加,強調巴士業務營運有壓力,希望政府可體諒情況。

風災後近20路線未恢復

對於早前颱風山竹襲港,曾蔭培表示對巴士業務而言帶來最大障礙是塌樹及道路阻塞,巴士只能改路或停止運作,又指現時情況應已有好轉,料只有約10至20條路線仍未重開,「(經歷)這麼大颱風,能夠這麼快恢復運作,已算很難得」,希望政府可盡快派出相關人員清理道路,令車輛可暢通無阻在馬路上行駛,相信可改善部分巴士路線暫停下對市民帶來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