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唐家成:企業行為須遵道德操守

2018-09-20
■唐家成稱,證監會自兩年前為打擊市場上一些問題而採取新的前置式監管方針。 資料圖片■唐家成稱,證監會自兩年前為打擊市場上一些問題而採取新的前置式監管方針。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將於下月退任證監會主席的唐家成,昨日在總商會論壇演講,主要論及證監會為打擊企業管治問題,以及上市公司失當行為而採取的新監管方針。他回憶起十年前的這星期,正值金融海嘯的高峰期,從雷曼及AIG在企業管治方面帶來沉重教訓,突顯出遵循道德操守的企業行為,以及良好管治的重要性。他認為,企業管治能協助公眾和私人公司,以更具透明度及問責性的方式營運,有助支持資本市場的長遠發展。

去年查逾40上市個案大增

他指出,證監會自兩年前為打擊市場上一些問題而採取新的前置式監管方針,尤其針對市場失當行為及可疑的企業交易。在新方針下,當該會對上市申請人的首次公開發售,以及上市公司的企業行動感到關注時,便會與有關的上市申請人及上市公司直接交涉。

去年便有40宗個案涉需要證監會動用上述權力,相比過往每年只有兩三宗個案,這個變化甚為顯著。該會對上市或集資行動也曾多次提出反對,在必要時指示股份暫停買賣。

唐家成提出一宗個案,當證監會發現某公司在上市後,其位列前25名的股東將持有公司超過99%的股權,屬股權異常高度集中,故該會直接反對了有關的上市申請。

另一個案中,該會關注到某上市申請人就其與最大供應商的關係,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並被發現申請人與供應商明顯有關連,包括交叉持股等。該申請人最終撤回了上市申請。他指出,多項企業交易也因該會近期的監管行動而被終止或重組,例如某上市公司擬以重大折讓向一小撮投資者配售新股,此舉會導致控制權易手,是變相「借殼」上市,證監會作出了查詢及發出關注函,最後該配售活動其後被取消。

唐家成亦就獨立非執董的角色、借殼上市的監管轉變提出看法。他表示,借殼上市的弊病,在於此舉規避了慣常的上市規定。資產在未有按照慣例,經保薦人執行適當的盡職審查,並注入了上市公司,並只就新業務作出了非常有限的披露,情況會令人懷疑市場是否公平有序。另外,這些活動可導致市場操縱行為、內幕交易及股價極端波動等問題,對本港市場及投資者構成重大損害。

上半年制裁60上市公司董事

證監會與聯交所就借殼上市及持續上市準則的諮詢工作,已於8月結束,諮詢文件建議收緊反收購規則及持續上市準則,以防止借殼上市,尤其是涉及空殼公司的上市活動。

唐家成又透露,在2018年上半年,共有60名上市公司的董事受到紀律制裁,當中包括36名執行董事、5名非執行董事及19名獨立非執董,有關數字是4年以來的新高。這清楚顯示公司董事的質素存問題。根據本會的年報,由2013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間,受到證監會調查的企業管治失當個案數目由41宗增至72宗,在短短五年期間增加超過70%。

他舉例說,兩年前的民眾金融科技,就被該會取消了10名前任執行董事和非執董的資格,並尋求法庭頒令該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和一名非執董向民眾賠償7,680萬元,金額相等於據稱他們令公司蒙受的損失。除這宗個案,遠東控股及漢能薄膜等個案中,高級行政人員及非執董都是證監會追捕的對象,務求令他們為自己的違規行為負責。

另外,本港今年容許「同股不同權」及沒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唐家成認為,新制度將增強本地市場的競爭力,以及有助吸納內地和國際資金。至於聯交所最近決定押後建議容許企業持有不同投票權的諮詢,他表示現階段沒什麼可以補充,但表示證監會將繼續監察此事的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