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馬雲倡「新製造」 解決貿易戰

2018-09-20
■馬雲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為舊製造而打的,而新製造會從根本上顛覆價值創造的模式。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馬雲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為舊製造而打的,而新製造會從根本上顛覆價值創造的模式。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摩擦是技術革命帶來必然 他強任他強 月亮照大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昨日在「2018杭州·雲棲大會」上表示,貿易戰是為舊製造而打的,新製造從根本上會顛覆價值創造的模式,「很快會對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製造業帶來席捲性的威脅和機會。」他又稱,以前是製造者主導,未來是消費者主導,讓有技術創新的中小企業受益,「新製造是貿易戰的解決方案。」

面對中美貿易戰,馬雲直言,貿易摩擦是技術革命帶來的必然,是中美兩國成長過程當中的必然。「我是相信這句話,他強任他強,月亮照大江,只有做好自己,要有長期的思想準備。本次貿易戰不可能在兩個月、兩年內解決,要有二十年的長期思想準備。」

呼籲企業抓緊學習 抓住改革

「新製造的班車已經開始啟動,不加速自己企業,不去擁抱未來的變化,不改革自己,我相信未來10年至15年,大家都會哭天喊地。」馬雲呼籲所有的製造業,抓緊學習,抓住改革。「我們必須要明白,任何一個國家不會因為你是實體而保護你,而是因為你是未來而保護你。」

馬雲認為,未來製造業是Made In Internet,「貿易不是集裝箱,而是包裹為主,貿易的驅動者不是哪個工廠、哪個企業,而是成千上萬的消費者。當製造業沒有了國界,貿易成為人人參與的時候,規則就需要重塑,傳統的貿易戰將不再存在。」

他又稱,「新零售是線上和線下的融合,新製造則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新製造的競爭力不在於製造本身,而是在於製造背後的創造思想、體驗、感受以及服務能力。」定義新製造的標準是按需定製,而按需製造的核心是數據。

不擁抱新製造 如同盲人開車

「以前製造業靠電,未來的製造業靠數據,數據是製造業必不可少的生產資料,以前製造業發展好不好是看電力指數,未來我們看數據,看計算指數。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所有這些都會像蒸汽機、石油,改變手工業一樣,改變今天的生產車間。」

傳統製造業企業將非常痛苦

在馬雲看來,未來十到十五年,傳統製造業企業將會非常痛苦,今天的外部環境下,在技術變革的大趨勢下,依靠傳統的資源消耗型企業必定越來越難,挑戰也會越來越大,「不擁抱新製造業的企業,就如同盲人開車,你都不知道誰是你的客戶,客戶到底需要什麼。」

他斷言,「未來成功的製造業一定是用好互聯網,一定是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一定是雲計算、大數據的新型製造業企業,因為不好好用好這些新技術的企業都會失敗,不是製造業不行,是落後的製造業不行,是你的製造業不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