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阿里擬明年發佈AI神經網絡芯片

2018-09-20
■張建鋒宣佈成立「平頭哥」芯片公司,主打智聯網芯片平台。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張建鋒宣佈成立「平頭哥」芯片公司,主打智聯網芯片平台。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在昨日的雲棲大會上,阿里巴巴CTO、達摩院院長張建鋒宣佈,阿里把此前收購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簡稱中天微)和達摩院自研芯片業務一起,整合成一家芯片公司--平頭哥半導體有限公司。

平頭哥是蜜獾的別稱

張建鋒解釋道,「平頭哥」是蜜獾的別稱,蜜獾是鼬科蜜獾屬下唯一動物,棲息於熱帶雨林和開闊草原地區,是世界上最無所畏懼的動物。「希望這家公司學習『不怕』的精神,要持續地負重前行。在前期由阿里巴巴給予足夠的投入和支持,運行數年後形成盈利能力後要獨立化運作,自負盈虧。」

據了解,阿里平頭哥將會主要打造面向汽車、家電、工業等領域的智聯網芯片平台,計劃在2019年發佈第一款AI神經網絡芯片。「首批芯片將應用在阿里數據中心、城市大腦和自動駕駛等雲端數據場景中。未來將通過阿里雲對外開放使用,使得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等AI能力可以在雲端使用。」

兩三年內有望推量子芯片

張建鋒還表示,達摩院將很快會完成量子實驗室的建設,在兩三年之內有望做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出來,將量子計算和經典計算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完美融合,充分發揮各個計算的優勢, 阿里希望形成全球首個量子生態系統, 為人工智能真正提供一個無限的計算能力。

另外,作為馬雲的指定接班人,阿里巴巴CEO張勇在雲棲大會上再次重申阿里巴巴的定位。「阿里巴巴永遠是一家技術驅動,使商業有所不同,創造商業新賽道的數字經濟體。」

張勇指出,過去一年,阿里巴巴集團的GMV(商品交易總額)突破了4.8萬億元人民幣,兩年內將達到1萬億美元。「阿里已經形成了一個橫跨商業、金融、物流、雲計算各個領域的獨特的數字經濟體。阿里數字經濟體正是數字技術在中國過去十年巨大發展的縮影。

對於近年來阿里巴巴集團提出的新零售、新金融、新技術、新能源、新製造的「五新」戰略,張勇表示,「五新」裡面,新技術一定是五新的引擎。「新能源和新技術的完美結合,才能真正驅動數字中國的發展,驅動大家熟悉的世界走向一個波瀾壯闊的物聯網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