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星巴克「專星送」服務上線

2018-09-20
■星巴克官方外送服務昨天起在上海、北京正式展開。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星巴克官方外送服務昨天起在上海、北京正式展開。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繼阿里和星巴克達成全面戰略合作48天後,昨日起星巴克官方送外賣業服務在上海、北京部分門店正式展開,用戶通過餓了麼官方品牌店和星巴克App即可叫餐。

配送費較普通送餐高50%

昨日有不少上海和北京的消費者發現,打開星巴克App或餓了麼的時候,只要所處地理位置正在星巴克送外賣的覆蓋區域,便可發現頁面上會有「專星送」選項。點進頁面後,不僅可以選擇咖啡種類、杯型、溫度,還可以選擇加奶種類、濃縮咖啡選擇、是否額外加風味糖漿等。

星巴克的配送費定價在9元(人民幣,下同),相較餓了麼的普通一單送餐費6元高出50%。不過據餓了麼和星巴克方面表示,因為星巴克配送成本高,無論是餓了麼自主研發設計的全新外賣配送冰包,還是星巴克為了防漏撒設計的全新杯蓋,成本均遠高於普通外賣包裝,僅僅是裝熱咖啡的特質的杯蓋,成本會比普通杯蓋高出10倍。

記者留意到,昨日星巴克官方外送的推出,吸引到很多外賣一族,此前如果想在家中叫一杯星巴克,是由代購替人跑腿購買,但他們通常會收取不菲的「代購費」,因此官方業務的開通,擠壓了原先代購的生意空間。

官方業務擠壓代購服務

有消費者尤先生告訴記者,以前外賣平台上有許多代購星巴克的業務,但他們在收取6元配送費的同時,還要收每件商品2元至3元的包裝費,實則就是代購跑腿費。記者測試比較星巴克官方外賣和代購發現,如果同樣購買一單3件商品,星巴克一次性收取9元配送費,而代購是6元配送費加7元包裝費,實際收14元,遠高於官方服務價格。另外,不少人認為,官方配送的包裝更好,因此會更偏向通過官方叫外賣。

另據星巴克表示,「專送星」服務目前在餓了麼App和星巴克App都能使用。未來還將上線手機淘寶、支付寶、盒馬、口碑等阿里系的新零售平台,並預計10月下旬左右,可全面覆蓋上海所有門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