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為極右派「開脫」 德情報主管去職

2018-09-20
■馬森被指發表同情極右分子言論,因而被撤換。 美聯社■馬森被指發表同情極右分子言論,因而被撤換。 美聯社

被指同情極右分子的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馬森,前日被撤換。馬森在早前德國開姆尼茨排外騷亂事件後,曾經發表同情極右分子言論,並被揭發曾經將伊斯蘭激進分子的官方數據,提供給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議員,引起德國極右勢力已滲透政府機關的憂慮。

德國執政聯盟三大政黨主席前日會談後,決定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一職換人,馬森轉任職位較高的內政部副部長,但不會再參與涉及聯邦憲法保衛局的事務。聯邦憲法保衛局是德國國內安全部門,主要負責對內情報工作。

「解職升官」難服眾

一名35歲德國男子上月底在與外籍難民的衝突中喪生,觸發開姆尼茨多場極右示威,並出現外國人當街被襲擊和驅趕的排外騷亂事件。本月初,馬森受訪時聲稱,一段在網上廣為傳播的外國人遇襲視頻「真實性無法得到證明」,更宣稱有理由相信片段是「帶有目的的虛假訊息」。有關言論引起德國政界和輿論譁然,朝野皆批評馬森是在為極右行為開脫,敦促他辭職的聲音此起彼落。

馬森是執政聯盟成員基社盟主席兼內政部長澤霍費爾親信,分析認為,執政聯盟決定以「解職升官」的難以服眾方式解決馬森爭議,顯示各黨都不希望在這個時刻鬧翻,以免提前舉行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如果現時舉行大選,執政黨將會喪失更多選票給極左和極右政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