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金正恩料年內歷史性訪首爾

2018-09-20
■金正恩將成為首位到訪首爾的朝鮮領導人。 美聯社■金正恩將成為首位到訪首爾的朝鮮領導人。 美聯社

《平壤共同宣言》終戰 朝願關寧邊核設施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在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天會談,雙方會後簽訂《平壤共同宣言》,承諾建立沒有核武器和核威脅的朝鮮半島。具體措施方面,朝鮮同意在國際專家見證下,廢棄東倉里導彈試驗場和發射架,並承諾只要美國採取「相應措施」,便會關閉寧邊核設施。金正恩又承諾應文在寅邀請,在不久將來訪問首爾,意味如無意外,他可能在今年內成為歷來首位訪問首爾的朝鮮領導人。青瓦台發言人其後補充,《平壤共同宣言》事實上宣佈半島戰爭狀態結束。

文在寅昨晨與金正恩在平壤百花園國賓館繼續會談,並就簽署《共同宣言》達成協議,雙方其後舉行記者會和簽字儀式,公佈協議內容,下午再於玉流館共晉午餐。

終結非軍事區敵對狀態

《共同宣言》列明朝韓雙方同意落實今年4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進一步推進雙方關係,包括同意終結在非軍事區等地的敵對狀態,消除半島戰爭風險,建立無核、和平的朝鮮半島。朝鮮同意只要美國按照6月美朝峰會的協議,採取相應措施,將有意永久銷毀寧邊核設施。

韓國防長宋永武與朝鮮人民武力相努光鐵亦簽署軍事協議,計劃成立軍事聯合委員會,防範突發武裝衝突。雙方將把非軍事區範圍擴大至涵蓋陸地、海洋和空域,亦會暫停在非軍事區附近演習,並撤走部分哨站,進一步消減軍事緊張局面。

擬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

經濟合作方面,朝韓同意今年內展開東海和西海岸鐵路與公路對接項目,並在條件成熟時,恢復開城工業園和金剛山旅遊項目,未來亦可能討論更多經濟合作。

雙方亦同意進一步解決戰時離散家庭問題,在金剛山設立離散家屬常設會面所,透過紅十字會增設視像對話,讓離散親人見面。朝鮮亦計劃派出藝術團到首爾演出,朝韓並同意合作申辦2032年奧運會。

特朗普「非常振奮」

金正恩表示,朝韓雙方確認韓民族命運自主的原則,《平壤共同宣言》正承載雙方的共識和約定,使朝韓關係更上一層樓。若金正恩今年順利訪問首爾,將是首名在和平狀態下訪韓的朝鮮領導人。文在寅形容,這將為朝韓關係帶來劃時代的轉機。

美國總統特朗普歡迎朝韓再次達成協議,形容朝韓第3次峰會發展「非常振奮」,金正恩已同意讓國際專家見證廢除導彈發射場,在那期間,朝鮮也不會試驗導彈或核武。青瓦台表示,文在寅將於下周初借聯合國大會之機,到美國與特朗普會談,介紹訪朝之行成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屆時亦會與朝鮮駐聯合國代表會面,討論朝鮮無核化。■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