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上海頒首批台胞居住證

2018-09-20
■9月19日,上海市台灣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在滬舉行。首張上海市台灣居民居住證頒發給了上海市台協榮譽會長李茂盛。 中新社■9月19日,上海市台灣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在滬舉行。首張上海市台灣居民居住證頒發給了上海市台協榮譽會長李茂盛。 中新社

逾萬滬台企將受惠 台生:多數人已申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昨天上午,30位在滬常住台胞拿到了上海首批頒發的台灣居民居住證,真正感受到親切的「國民待遇」。

78歲的上海台協榮譽會長李茂盛是此批幸運兒之一。李老來滬已經24年,他坦言,來陸投資至今,不僅生意蒸蒸日上,也親身感受到大陸的豐富機遇。目前在滬台企已過萬,大量台胞將得益於此。「這真是我們台胞期待已久的歷史性一刻。」李茂盛說。

已開展「辦證指南」培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昨天拿到居住證的,多數是在滬生活多年的台商和登陸升學的台生。

為普及居住證功能,上海台胞服務中心隨即舉辦講座解惑。不少台胞表示,獲證後第一件事就是上網買火車票,方便長假出遊。台生們則關注到申請支付寶賬號更方便了,表示會持續鼓勵朋友辦證。

在上海交大讀研究生的台生姜智堯就是這樣一位年輕人,世博會後,他就計劃到上海讀大學,如今已算資深上海人,他說,在大陸求職本來就是他一直在考慮的,如今更加堅定,留台的父母也支持。

他還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熟悉的台生大多數都已經遞交了辦證申請。今年新學年開學,在滬就讀的台灣新生在入學培訓時,也新增了「居住證辦理指南」。不過目前他們仍然關注居住證的後續工作,如台胞如何繳納社保、如何通過居住證辦理銀行卡等。

當局「除籍論」被斥荒唐

此外,針對台當局對大陸頒發台灣居民居住證作出的一系列言行,拿到證件的台商也表示不予理睬。

在滬台籍律師、資深台商蔡世明就表示,在大陸申請居住證只是為生活出行方便,無關台灣戶籍。至於將來所謂任公職受限、甚至說要取消台灣戶籍就很荒唐。也有台商直言,所謂「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執政者應該第一考慮的是為百姓謀福利。若當局繼續阻撓台商在大陸的發展,相信台商會用選票說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