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童夢飛翔】「山竹」帶來啟迪

2018-09-21

過去一個星期,大家感受了「山竹」對生活、環境的影響。十號颶風的高掛,其風力之強大,令不少市民經歷了樓宇在強風中搖晃、窗戶抵擋不了風壓破裂、暴雨如瀑布從窗邊滲漏入屋,同時也目睹颱風過後,滿目瘡痍,街道、公路滿佈樹枝、雜物的境況。

公共交通工具因此不能正常運作,導致交通癱瘓,縱然學生們不用上學,對上班一族亦構成不便。

當中的經歷,充滿了學習及啟迪的機會。天文台早幾天已預報「山竹」的威力及移動路線和速度,使市民有心理準備之餘,亦學懂防風措施;風暴過後,回公司路上,迫車迫人至透不過氣來的時候,亦能練習謙讓、包容及忍耐;見證受災嚴重的地區,如杏花h、將軍澳,有青少年在社交媒體發起走進社群協助清理現場,讓屋苑能盡快回復正常,減輕工人們壓力之餘,更讓屋苑居民能再享安樂窩。

這類自發性的義務工作,除了發揮協作互助精神、也鍛煉了品格素養,是書本未必能提供的實踐經驗,參與其中的人,賺了寶貴公民責任的一課。

今次9月份掛十號颶風是非常罕見的現象,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的分析指出,某個程度上是與海水溫度有關,因為海洋一直暖化下去,便會出現更強的颱風;亦有可能與天氣形勢的變化有關,譬如「厄爾尼諾」或「拉尼娜」現象會影響颱風的移動途徑。今次「山竹」喚醒我們對全球暖化的關注。

近距離感受暖化影響

平日,我們會覺得暖化問題很有距離感,在影片上看見北極冰雪溶化速度上升,未必有刻不容緩的感受,今次近距離經歷全球暖化的影響,便知道構成的災害比我們想像中大多了。

如何可坐言起行對保護地球出一分力?可從由香港教育城和煤氣公司合辦「全港中小學VR遊戲設計比賽」的勝出學生隊伍身上偷師,他們以對抗氣候變化、轉廢為寶、保護大自然三大主題設計VR遊戲,讓玩家遊走於虛擬實景世界之餘,在完成遊戲任務期間也學會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愛護環境,如在不需要時熄燈、熄電器,以步行代替坐升降機、惜食、過低碳生活等等。

參賽的學生在過程中,亦被激勵從自身出發,在生活細節中,實踐環保。家長們也要為孩子做好榜樣,以行動回應地球、環境、社區、社群的需要,建立健康的明天。 ■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