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劉結一:兩岸走實走好才真愛台灣

2018-09-21
■「2018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昨日在昆山舉行,兩岸青年代表等共400多人出席了開幕式。兩岸企業家與台青分享創業經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2018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昨日在昆山舉行,兩岸青年代表等共400多人出席了開幕式。兩岸企業家與台青分享創業經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昆山報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昨日在昆山舉行的「2018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上表示,「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胞台青才會有光明前途。越來越多的台胞和台青深刻體會到秉持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岸關係走實、走近、走好,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研討會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主題是「成功從這裡起步」。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副理事長張平,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兩岸青年代表等共400多人出席了開幕式。

劉結一在致辭中表示,今年來,我們立足台青的實際需求,陸續出台政策舉措,搭建服務平台,為台灣青年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不斷創造有利條件,到今天為止,我們已經設立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累計已經有一萬多名台灣青年在基地、示範點就業、實習、創業,今年提供了超過兩萬個崗位。今年台生報考大陸高校,地域更廣、專業更多,部分高校報考人數超過往年數倍,大陸高校為台生提供了更多擇業選擇和事業發展空間。

新一代台商在崛起

劉結一說,同當年青年台商一樣,今天正有越來越多的台青活躍在文創、互聯網、電子信息、現代服務業等各個領域。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多年來,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重要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緊扣台企、台胞的實際要求,努力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今年2月,我們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創造機遇,提供便利。13個省區市的28個地方出台進一步具體措施。

「福利」「便利」助益台胞

不久前,國務院決定,台灣居民來陸工作不再需要辦理港澳台就業許可證,在大陸工作的台胞可以工商執業執照、勞動合同、公司支付憑證、或社會保險繳費記錄作為就業證明材料,依法享有各項勞動保障權益,享受公共就業服務。這為來大陸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劉結一表示,內地持續為兩岸同胞和兩岸青年合作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但「台獨」勢力和民進黨當局不斷干擾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阻撓和限制台胞、台青在大陸獲得更大的發展機會;甚至企圖恫嚇自願申領居住證的台胞,這種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廣大台灣同胞切身利益的行徑不得人心,注定不能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