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擬管制持大陸居住證者 台商批罔顧民意

2018-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昆山報道)台灣行政主管部門昨日指出,對於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灣居民,大方向是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管制,限縮公民權,大方向是確定的。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下午也表示,已積極研議包括限縮公民權,例如限制擔任機密敏感公職,作出必要範圍限制,以及嚴密安全管理措施,民進黨「立委」提出對領居住證台胞建議砍健保與限縮參政權。

一系列動作引發大陸台商不滿。蘇州姑蘇區台會會長吳文智認為這是罔顧民意。

今年42歲的吳文智在蘇州生活了15年,他說,公司三名台胞都申辦了居住證」,因為「有了居住證號的18位碼之後,以往在互聯網支付、金融服務等涉及到身份認證的難題會迎刃而解」。

吳文智說,大部分台灣民眾都希望兩岸能夠正向發展,「你用這種打自家小孩給別人看的招數很不妥」。他認為,如果民進黨一定要強行通過相關法令,一定會引起很大民憤。

蘇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謝儒生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在沒有其他辦法的情況強行推出的舉措。

台媒:過度政治化有損人權

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所謂限縮公民權究為何指,當局似並無具體方向。但一般而言,公民權恐怕更多的是在指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等政治權利。

文章並認為,持有一張與大陸居民一般證件號長度相同的證件,最重要的作用即在避免被排拒於現代生活的便利電子系統之外,賦予太多政治意涵並不恰當。

台媒評論,限縮公民權的做法不只是在政治上製造壁壘,更恐在法律上出現嚴重侵害人權的「違憲」之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