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簡訊:葉錦添跨界操刀 舞台劇《桃花源》北京開演

2018-09-22
■葉錦添(前左)與高艷津子(前右)和演員們共同謝幕。   羅洪嘯 攝■葉錦添(前左)與高艷津子(前右)和演員們共同謝幕。 羅洪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首屆觀唐藝術區「桃花源」藝術季本月15日晚在北京觀唐藝術區開幕,由香港著名設計師葉錦添創作的舞台劇《桃花源》作為開幕大戲上演。此次跨界導演舞台劇是葉錦添在「東方美學」意識形態下與當代藝術結合的一次嘗試,整個舞台劇用現代舞、巨幕影像以及現場的裝置,演繹了這場超越時空的大劇。葉錦添在謝幕時說:「桃花源是我們在這個世界找不到的地方,但每個人,每個時代都可以對此有所期待。」

《桃花源》現代舞的部分由葉錦添與內地現代舞藝術家高艷津子合作完成,舞者們用他們的肢體模仿了生長和毀滅,模仿了宇宙萬物力量的運轉,演繹了光影、陰陽、虛實、靈魂和肉體。舞美設計上巨幕的影像作為背景渲染支撐起在整個舞台劇不同時空下的故事推進,演繹了空靈世界、九陽普照、混沌虛無等等場景。由琵琶大師吳蠻、音樂人瓊英卓瑪和朱哲琴提供的舞台劇音樂,配合劇情的走向把人們精神和情感的空間推向了逐層深入的境地。

談及創作靈感,葉錦添認為,東方美學講求虛實互動,互相影響,世界的運作在乎物與物之間的流動與接觸的機會而產生無盡變化,他希望將這種「虛」與「實」、「形」與「影」,放置在一個被架空的世界裡去講述。

據了解,此次觀唐藝術區「桃花源」藝術季除《桃花源》舞台劇外,還包括實驗科技新媒體藝術展「時空和諧」、戶外公共藝術展「桃花源境」、沉浸式表演《遊園觀唐》等。此外,內地著名藝術家蔡志松和青山周平的二個獨立單元將更深入地,以進行時的方式,在三個月的時間裡逐步構建和展示新東方美學以及空間、自然、藝術的交融和互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