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東方集團盈利強勁可提升估值

2018-09-22

我們在年初的評論中認為今年鋼鐵行業供需動態將進一步改善,足以支撐整體鋼價水平和令利潤率保持高位。加上內地將繼續嚴格執行供給側改革,以實現行業去槓桿目標從而降低金融體系風險,及改善空氣質量等環保目標。我們認為內地在實現這些目標之前,都不會輕易放鬆政策力度,因此供應端今年預期維持偏緊,故產能關閉和環境治理的綜合影響將有力支撐鋼價,有利於今年鋼廠盈利能力保持較高水平。

環保政策支持鋼材價格

9 個月過去,我們看到整體鋼材價格和利潤率仍保持在較高的水平,這證實了我們年初的想法。而最近有消息指出今年冬季期間環保執行力度或會比去年同期加強,這均有助支持鋼材價格。

中國東方集團(0581)中期業績強勁,淨利潤增長58%至29.59億元(人民幣,下同),遠超過我們及市場的盈利預期。 噸鋼毛利維持在675元的高位,比去年上半年的每噸440元上升53.4%。毛利率從2017年上半年的15.5%上升4.4 個百分點至2018年上半年的19.9%,持續的高毛利主要是由於平均銷售價格的增長大於平均單位成本的增加,但部分被銷量下降的影響所抵消。

公司盈利能力領先同行

我們認為無論在盈利能力或執行能力方面,中國東方都是行業內最好和最高效的鋼鐵生產商。根據彭博預測,公司的資產淨值預計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別達到177億元(每股資產淨值 4.77元)和 207億元(每股資產淨值 5.52 元)。然而,我們認為市場一致預期盈利將在短期內大幅提高以反映公司強勁的中期業績。目前公司現價對應於2018及2019年市淨率1.4倍及1.2倍,考慮到其淨資產回報率高達32.0%及25.0%,我們認為中國東方集團的估值仍處於吸引水平。重申對中國東方集團的買入評級,12 個月目標價維持在9.50元,市淨率估值的基準以1.5倍2019財年市淨率計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