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國際航班推動 內地機場業務看好

2018-09-22

工銀國際研究部工業及交通運輸行業副總裁 孫凌霄

內地機場行業由於空運需求而快速增長,但它仍將出現嚴重產能短缺,特別是一線城市。機場產能不僅受到基礎設施(設計容量)的限制,還受到空域可用性控制的限制。通過觀測高峰時段飛機起降(ATM),北京首都國際機場(PEK),廣州白雲(CAN)和上海虹橋(SHA)產能利用率已滿負荷運行。就旅客吞吐量而言,這些機場似乎增長空間有限。我們認為,只有上海浦東(PVG)和深圳寶安(SZX)有更大的空間來更好地適應不斷增加的交通量。

糟糕的OTP(準點率)和容量限制可能會給機場運營帶來負擔。根據民航總局的最新公告,由於準點率無法達標,民航局暫停批准了首都機場和浦東機場在未來幾個月申請新航線及包機的申請要求。值得欣喜的是,115號文件發佈後,我們已經看到準點率有所改善。在可預計的未來,準點率考核依然會嚴格執行。

國際客流量多年增長快速

我們看到內地主要機場的國際客流量自2011年以來比國內客流量增長更快。 2016年國際客流量達到1.023億,同比增長19.3%,而國內同比分別為10.3%和佔總量的11.1%。此外,大部分內地機場的國際航班比例提高。 2017年,內地機場的國際航班佔比平均比例達到15.1%。由於國際航班收費較國內航班高,預計未來幾年將迅速增長,國際航班將推動機場業務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