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任籌帷幄:英脫歐11月中是關鍵時刻

2018-09-22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薩爾茨堡舉行的歐盟峰會結束時發表講話,該集團其餘27個州的領導人正在討論英國退歐問題。他說雖然五月的Checkers計劃中存在「積極因素」,但是單一市場面臨風險的交易是不可接受的。

雖然Chequers提案中有積極的因素,但建議的經濟合作框架將不能運作,尤其是因為它正在破壞單一市場的原則,所以圖斯克表示,他不能排除英國可能在3月份退出歐盟而沒有達成協議的可能性。

英國首相文翠珊一直在敦促她的歐洲同行接受她有爭議的Chequers計劃,該計劃在7月份被淘汰後將保守黨和更廣泛的英國人口分開。然而,儘管談判進程緩慢但似乎在短短幾個月內幾乎沒有取得進展,但英國將於2019年3月29日離開歐盟,無論是否有退出協議。

歐盟領導人理解,10月18日的布魯塞爾峰會將是克服現有重要問題的關鍵時刻,領導人峰會定於11月17-18日周末正式確定最終協議。但英相文翠珊能作出的讓步十分有限,特別是保守黨內分歧十分嚴重,而歐盟領導人希望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爾能夠說服文翠珊的新建議作出更容易被政治人士接受的方案,特別是在北愛爾蘭問題上。

英鎊見阻力 調整後再買入

市場已經消化了美聯儲9月加息,所以近日美元回吐,如果下周美聯儲議息後的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將會加息,那麼美元有機重新上升。

英鎊兌美元由8月中見低位1.2659,已經反彈至接近38.2%的1.3310。預期反彈尚未完成,投資者可等英鎊兌美元調整完成後,再次買入英鎊。但由於已接近38.2%的阻力,故不建議高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