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激發青少年興趣 創科發展事半功倍

2018-09-24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創科博覽2018」昨日開幕。中央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創科創新,培養社會創科土壤,激發青少年的創科興趣和熱情更顯重要。政府應鼓勵各界多舉辦面向青少年的創科活動,令本港青少年對創科的興趣超過「追星」,香港創新創科人才基礎更扎實,創新創科發展才能事半功倍。

創科博覽已連續3年成功舉辦,越來越受到本港市民關注。今年創科博覽包括「工」、「農」、「醫」三大主題,及「香港之光」展區和改革開放40周年展館,幫助港人認識國家的科技成就,並邀請國家一流的科學家來港演講,推廣科技資訊、普及創科知識。

香港擁有雄厚的創科基礎,近年從中央到特區政府,都高度重視、全力支持香港推動創科。早前在港兩院院士的信件獲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批示,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國家科技部推出中央科研資金「過河」到港,國家科技部日前更與特區政府簽署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協議。特區政府亦大手筆投資創科,近兩年已投放達780億元,並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至今已批出超過100個申請。用特首林鄭月娥的話形容,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進入了一個「風生水起」的年代。

創科創新要成功,除了政府推動外,更需要民間的配合和支持,形成積極創新、投身創科的氣氛。長期以來,本港就業取向主要注重於「錢途」,除了金融、地產等少數行業之外,就是醫生、律師等高薪、穩定的職業,而對於要花長時間、花大精力的創科創新,社會大眾的興趣不大。不少年輕人對明星如數家珍,對科學家則沒有多少能叫出名字,更遑論投身創科。

因此,香港要鼓勵創科,首先要激發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創科興趣,這是本港面對的挑戰。教育局2016年12月公佈《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提出在中小學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的建議。但是,本港STEM教育處於起步階段,與世界先進國家和地區相比,有明顯距離。美國發展STEM教育,一個較好經驗,是得到蓋茨基金會和紐約卡內基公司支持,眾多創新企業的CEO參與STEM教育,本港需要更多類似團結香港基金的機構,出錢出力推動社會的創科教育。

目前本港各界邀請國家科技官員、科學家、創新企業家來港演講的活動越來越多,但這些演講不能代替學校的創科教育。特區政府、民間機構應多努力,一方面邀請更多學者、企業家來港推廣創科知識,特別是深入社區、學校,另一方面定期舉辦大型活動,提供獎勵基金,把創科意識滲入到年輕人的日常生活學習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