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軍事互信下降 地區和平增憂

2018-09-24
■美國單方面實施制裁將導致中美交流減少。圖為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年前在中國舉行。 資料圖片■美國單方面實施制裁將導致中美交流減少。圖為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年前在中國舉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知名軍事問題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美軍事交流對於發展兩軍乃至兩國的互信關係至關重要,美國單方面實施制裁將導致中美交流減少,互信下降,對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帶來極大的隱憂。

關係開倒車易出現誤判

這位專家警告,中美貿易摩擦的火如果又延伸到軍事關係的話,將導致中美關係出現嚴重的倒退,在宋忠平看來,美國有很多地方是希望與中國合作,而如果中美在政治和軍事關係上出現了開倒車的現象,將會讓中美之前在很多領域建立起來的合作關係出現極大的衰退和削減。這將無利於中美間的戰略合作。而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

宋忠平認為,如果中美關係出現倒退,尤其是軍事關係出現倒退,中美間的軍事不透明度增加,可能導致中美之間出現誤判,中美在很多領域也將很難開展切實的合作,雙方軍事交流的層級也會受到影響。這實際上就會導致中美從合作的關係走向對抗,這對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乃至全球的和平與穩定都會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

北京莫斯科將更加團結

宋忠平還說,如果美國將中國和俄羅斯作為戰略對手的定位不發生改變的話,將會令中美關係、俄美關係出現嚴重的倒退。

另據路透社報道,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斯托里表示,美國的制裁不會對俄羅斯向中國軍售產生任何影響。莫斯科需要中國的資金,北京需要先進的軍事技術。而中俄都反對美國的欺侮行為,這種行為只會讓北京和莫斯科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