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戳破美國謊言 指明應對方向

2018-09-25
■專家建議,中方應把重心轉移到推動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圖為中方專家探訪比利時養豬農戶,考察調研中歐農業合作機遇。 資料圖片■專家建議,中方應把重心轉移到推動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圖為中方專家探訪比利時養豬農戶,考察調研中歐農業合作機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佈《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白皮書的發佈很重要,尤其在9月24日是美國對華新一輪2,000億關稅正式開徵的敏感時間,白皮書通過大量的數據和事例向國際社會闡明了中美貿易戰發展至今的事實與真相,美國聲稱的種種「開戰理由」都是不成立的,戳破了美國的謊言;另一方面再次重申了中方在此問題上的原則與立場,為今後應對貿易戰指明了方向。在陳鳳英看來,在中美雙邊陷入僵持之時,不妨先把重心轉移到推動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上來,同時要聚焦自己的發展。

引數據借事例 推翻「開戰理由」

陳鳳英表示,從3月至今,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我們需要把事情向國際社會說清楚,中美貿易戰的起因在哪兒、癥結在哪兒,以正視聽。白皮書用數據(見圖表)和事例闡明了美國所謂「美國在對華貿易中吃虧」、「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等「開戰理由」都是不成立的。

陳鳳英續指,白皮書再次重申了對於貿易戰,中國的原則和立場。「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是我們的底線,我們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所以特朗普的『交易藝術』在中國是行不通。」

推動完善多邊 可助解決矛盾

在陳鳳英看來,白皮書也為處在十字路口的中美貿易問題指明了方向,該堅持什麼,該放棄什麼。「中美貿易很重要,但是特朗普堅持一意孤行,放一下、冷一冷也不見得是壞事。在雙邊陷入僵持的時候,不妨先把重心從解決中美雙邊貿易問題轉移到推動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上來。也許多邊問題處理好了,中美雙邊的矛盾也就解決了。同時,要聚焦自己的發展,保護知識產權、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堅持改革開放。」

此外,陳鳳英認為,鑒於特朗普經常反覆無常、言而無信,中方沒有必要再把過多的精力放在談判上,加緊研究如何應對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反而更加務實。這其中,要處理好跨國公司的問題,把跨國公司留下來,特朗普貿易戰的如意算盤也就落空了一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